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在泰州实施
2023-03-06 10:1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3月1日起,泰州正式执行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据悉,此次调整共计有111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包括慢性病、抗肿瘤、罕见病,以及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等2个新冠治疗药品,谈判和竞价新准入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1%。

新增22个儿童用药、7个罕见病用药

据介绍,此次目录新增药品大部分是5年内上市的新药,其中包括23个2022年新上市的药品。从治疗领域来看,22个儿童用药、7个罕见病用药、2个新冠治疗用药等被成功纳入目录,精准提高重点领域保障能力。调整后,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967种,其中西药1586种,中成药1381种;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

新版药品目录新增22个儿童药,包括小儿多种维生素注射液(13)、环孢素滴眼液(Ⅲ)、咪达唑仑口颊黏膜溶液、对氨基水杨酸肠溶颗粒等。由于儿童用药研发难度大、投入成本高、临床试验难开展等因素,目前儿童专用药物短缺问题依然严峻。本次医保目录调整加速推进儿童用药进医保,进一步提高了儿童群体的用药保障水平,儿童“用药难”这一问题有望在政策鼓励、市场期待下逐步缓解。

新版药品目录新增7个罕见病用药,涉及多发性硬化、肺动脉高压、遗传性血管性水肿、肌萎缩侧索硬化、脊髓性肌萎缩症和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在2022国家医保谈判中,“灵魂砍价”再次上演。此次加入“国谈”的利司扑兰口服溶液用散(规格为60毫克每瓶)上市价格是6.38万元,经过医保局多轮“砍价”后价格降幅超94.08%。多数罕见病用药从过去患者根本用不起,到现在能够用得起,又有了新选择,罕见病患者们将逐步迎来“病有所医、医有所药、药有所保”。

大量药品取消支付限定

本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取消或缩小了很多药品的支付限定,很多药品因此而得以“解禁”,受益人群进一步扩大,方便了医院处方和患者使用。以临床上用于抗骨质疏松的常见药物“阿法骨化醇”为例,过去只有中、重度骨质疏松,肾性骨病,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才可以医保报销。目录调整后,普通的骨质疏松患者使用也可以进行医保报销,拓宽了受惠人群。

为贯彻落实好新版国家药品目录,泰州市医保局及时维护药品目录数据库,指导定点医药机构做好对照更新工作,确保泰州参保人员3月1日起享受相关医保待遇。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医保部门将进一步压实定点医疗机构国谈药配备使用的主体责任,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在新版目录公布后1月内召开国谈药进院专题药事会,按照临床需求,将国谈药纳入医院药品基本用药供应目录,做到“应配尽配”;对于未纳入基本用药供应目录的药品,要建立绿色通道,及时启动备案采购程序,做到“应采尽采”;畅通“双通道”机制,切实提高谈判药品的可及性,确保泰州参保患者临床用药需求。 记者 韦红雨 通讯员 丁荣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