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出台新型研发机构类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办法
2023-02-20 09:4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出台《泰州市新型研发机构类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办法(试行)》,以综合考评和联合监管为助推器,更好地规范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的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运行和管理,为优化健全此类机构从准入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监管服务打下牢固基础。2月16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副局长郑学新介绍了《年检办法》出台的背景过程、政策依据和主要内容。

新型研发机构是开展技术研发、孵化科技企业、转化科技成果、集聚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自2021年11月泰州出台《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新型研发机构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管理办法(试行)》以来,全市范围内新型研发机构类事业单位法人已达9家,这些机构的建设成效、创新能力、实际贡献备受关注。出台《年检办法》,既是从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管理的角度出发,确保新型研发机构有序开展业务活动、有效履行公益属性,也是从激发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活力的角度出发,更好地发挥检查评价的激励约束作用,引导机构不断提高自身造血功能,进一步发挥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阵地作用。

郑学新介绍,《年检办法》共5章25条,主要从制定依据、适用范围、目的要求、相关责任、组织实施、结果运用等方面,对新型研发机构类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全过程进行了规范。年检遵循“贡献引领、助推发展,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体系科学、协同推进”的原则,采取机构自查、现场检查和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方法,重点核检校验机构建设、规范化运作、科研成效、公益职能履行等情况,强化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等关键指标权重。

为保障年检工作的权威专业和公平公正,《年检办法》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具体责任分工。登记管理机关牵头负责组织实施,新型研发机构类事业单位法人开展年检自查,举办单位对新型研发机构自查报告进行核实评价,科技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检查评价建设情况和业务运行,组织、人社部门负责检查评价人才管理、劳动关系、工资福利和保险缴纳等情况,审计部门负责检查评价财务收支情况,财政部门负责检查评价资产管理情况。

年检结果会对新型研发机构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郑学新介绍,年检结果根据机构自查、现场检查、满意度调查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判,分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年检结果作为规范新型研发机构类事业单位法人建设运行和下年度科研项目申报、财政资金核拨、奖助扶持的重要依据。其中,年检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的,依据文件享受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奖助扶持,既可以享受事业单位政策支持,也可以按照《泰州市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办法》及其计分标准享受企业政策支持;年检发现问题的,反馈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同时根据轻重程度明确了对5种不同问题的处罚形式;年检不合格的,当年不享受相关政策支持,并酌情核减财政资助资金。登记管理机关每年定期将年检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郑学新表示,《年检办法》的出台,是落实新型研发机构类事业单位法人全生命周期监管的关键环节,有助于发挥检查评价的激励约束作用,放大新型研发机构体制优势,让科技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