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18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知识库
2023-02-13 11:1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图书馆发布了《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知识库,其古籍数字资源免费向全社会开放。其中泰州公共图书馆共有18部古籍入选,其中泰州市图书馆入选15部,兴化市图书馆入选2部,靖江市图书馆入选1部。

据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由国务院批准发布的我国现存珍贵古籍目录。“《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知识库”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联合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研发,该项目综合应用了现有数字人文的多项技术,将珍贵古籍名录书目数据重构为知识库,以数字手段实现“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功能。该知识库包含了已批准公布的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还收录《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中包含的书影图像,包含说明文字,如装帧形式、开本尺寸、版框尺寸、版式以及牌记等信息,为大众打造一种全新的了解、阅读、探索《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及收录古籍的体验,为专业用户提供知识化的研究工具。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