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出台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行动方案
2023-02-11 09:3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邱骏 特约记者 王永明)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日前,我市正式出台《泰州市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行动方案》,将大力实施十大富民行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富裕富足。

十大富民行动具体包括:促进就业富民行动、创业创新富民行动、乡村产业富民行动、项目建设富民行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富民行动、农村改革创新富民行动、农村社会保障富民行动、帮促富民行动、新型城镇化辐射富民行动和政策支农惠农强农富民行动。

实施促进就业富民行动就是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促进农民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具体措施包括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拓宽转移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供给。例如,实施“万名厨师”“万名家政”“万名主播”等培育工程,构建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落实城乡一体就业和失业登记管理制度等等。

创业创新富民行动把推动农民创业创新摆上突出位置,保护农民创新积极性,提高农民创业成功率,通过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建强创新创业载体、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具体举措,发挥创新带创业、创业促增收的作用。

产业旺则农村旺。乡村产业富民行动就是要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有效挖掘产业促增收潜力,通过提升重要农产品生产效率,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全链条发展,促进农村新产业加快融合,健全农村商业服务体系等措施,让农民共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项目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项目建设富民行动围绕农业农村发展重点领域,突出质量效益导向,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做实招商活动,以优质高效服务推动高质量项目带农联农富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富民行动,就是要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富民效应。在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充分挖掘和发挥农民增收的“头雁”作用。

此外,农村改革创新富民行动将推动农村改革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拓展,积极研究农村系统化、集成化改革,让农民更多分享改革红利,实现改革促增收;农村社会保障富民行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兜住农村民生底线,夯实富民增收基础;帮促富民行动以黄桥革命老区和里下河经济薄弱地区为重点,积极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持续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新型城镇化辐射富民行动积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基础性全局性作用,促进城乡服务资源高效配置,有效辐射农民增收;政策支农惠农强农富民行动通过优化财政支农政策体系,创新金融支农方式,强化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满足农民增收需求。

为保证行动方案取得实效,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实施情况将纳入各市(区)乡村振兴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参考。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