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50条政策“干货”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2023-02-08 12:0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太好了!这个政策就像给企业送上‘新春大礼包’,大家奋战‘开门红’、拼好2023年的劲头更足啦!”江苏爱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克兵兴奋地将消息发给朋友们,很快朋友群就“开了锅”。2月6日,泰州印发《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十二大类50条政策“干货”,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新春伊始,泰州就通过政策发力,推动经济整体好转,以此来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回稳向好。”市发改委主任陶玲说,“推出这一‘实施意见’,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细化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引领效应,大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发展氛围,推动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该“实施意见”以省政府文件为蓝本,并根据泰州具体情况谋划推出,关键是要打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卡点与难点。文件共分十二个板块,包括“支持‘1+4’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全力提振和扩大消费市场”“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扎实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更大力度支持企业降本增效”“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着力提升医疗保障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内涵丰富,“含金量”高。

“推动‘1+4’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为“实施意见”主体内容的第一板块,也是泰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一个政策“特色板块”。

该部分内容充分彰显一个“特”字。比如,“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组建医药产业引导基金及直投子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健康企业和项目落户泰州”,“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围绕‘四个特色产业集群’,建立‘链长制+专班’工作机制,构建产业链全周期服务机制”。同时,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计划等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每项“支持”的背后都有“真金白银”。

一方面体现泰州政策特色,另一方面,也显现泰州政策举措的“实”与“细”。

“在政策内容上,我们对省政府文件政策措施进行实实在在拓展,能量化的政策措施尽量进行量化,十二大类50条措施细含160小项政策措施。”陶玲介绍。

例如,在“全力提振和扩大消费市场”部分提出,“加快数字人民币试点,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年内力争开设数字人民币钱包50万个,开通数字人民币商户2万个,交易金额15亿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支持规模以上大型商贸零售企业开展网络销售,对年开票网络销售额首次突破500万元、1000万元的企业,给予不超过2万元、5万元奖励”等。在“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部分提出,“实施‘泰州优品·智行全球’贸易促进计划,组织全市1000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100场,新增外贸客户10000家”,“丰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优化放款流程,年内出口应收账款贸易融资上链率7%以上”等。

“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内容,企业尤其关注。“实施意见”明确,“安排7000万元市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专项资金,推动市区企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自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与此同时,“实施意见”还凸显一个“新”字,其中新提出的政策举措多达56小项。

比如支持企业降本增效,泰州在全面落实省政策的基础上,新增加了阶段性缓缴住宅物业保修金、“对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前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建设项目,按现行标准80%征收”等内容。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部分,政策明确提出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将“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限额标准从2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面向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从6%-10%提高到10%-20%”等。

据悉,“实施意见”从印发之日开始实施,未特别注明时限的,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目前,“实施意见”已全部明晰责任部门。

“各责任部门将于2月底前形成具体实施细则,加强宣传解读,优化提升服务,简化操作流程,建立直达共享机制,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陶玲说,“市级层面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健全政策实施评估机制,着力推动下沉一级解决存在问题,市政府将适时就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