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79个重磅项目热气腾腾挖下“第一锹土”
2023-02-07 11:0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泰州市落实“四敢”重大要求动员部署会暨2023年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江苏瑞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全市各地79个重磅项目热气腾腾挖下“第一锹土”。这批项目计划总投资277.9亿元,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113.5亿元。

“这些项目体现了泰州产业发展‘强链补链延链’的导向,投资大、结构优、动力强,充分展示了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待发之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可分为三类,健康制造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44.4亿元;健康服务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0.7亿元;大健康科研载体平台项目,计划总投资22.8亿元。

进一步从项目数量看,健康制造业项目共66个,其中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项目36个、食品制造项目29个、体育健身器材制造项目1个;健康服务业项目为6个;大健康科研载体平台项目有7个。可以看出,大健康制造业项目占据数量优势,将进一步为“泰州制造”增添强劲引擎。

从投资额看,计划总投资在5亿元以上(含5亿元)的项目有27个,计划总投资在1亿元以上(含1亿元)的项目有60个。

再按区域来分,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项目数为21个,靖江市、泰兴市、兴化市、海陵区、姜堰区分别为10个、11个、12个、12个和13个。

江苏瑞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HPV疫苗、新冠疫苗产业化扩产项目和艾美康淮生物制药(江苏)有限公司的创新疫苗产业化项目,均是疫苗板块的高质量项目。

前者计划总投资10.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具备年产九价HPV疫苗2000万剂以及疫苗用新型脂质体佐剂2000万剂、新型MPL佐剂3000万剂、新型水包油佐剂1亿剂的生产能力,达产达效后年销售额有望突破百亿元。后者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EV71-CA16二价手足口病人二倍体疫苗4000万支的生产能力。

位于靖江的江苏恒艾健康服务产业有限公司年产60亿粒营养新剂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美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年纳税超5000万元。泰兴的江苏好厨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食品加工、配送中央工厂项目,预计1年高效建成,建成后将实现食品加工、配送服务单餐10万份,年可新增开票销售10亿元、税收6000万元。兴化嘉豪食品(江苏)有限公司调味品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各类鸡汁、汤底等调味料3.6万吨生产能力,每年可新增开票销售10亿元、利税1亿元。

与上述生产型项目不同,姜堰飞澳斯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旨在打造大健康产业科研载体平台,主要从事药品仓储、物流、销售、医疗器械集采集配及第三方医学检验检测等服务,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开票销售15亿元、年入库税收2000万元。

在此次集中开工的众多项目中,大健康服务业项目尤其吸引市民关注。海陵区凤仪南山康养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依托周边凤城河景区、泰州市人民医院、南山律寺、柳园商业街区等配套,计划建设国内一流集颐养、健康医疗、文化体验、展示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社区服务中心。

“接下来,将围绕重大项目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落实责任主体,建立工作清单,完善考核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推进重大项目快开工、早见效,确保重大项目全面完成年度计划。”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