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发力实体经济
2023-01-30 10:5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兴化市召开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表彰了一批贡献突出的优秀企业、示范项目,发布了《关于优化企业服务若干措施》,推出了兴化市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事项“三份清单”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2022年,兴化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5.19亿元,增长4.3%;规上工业总产值987.4亿元,增长13.9%;规上工业增加值212.3亿元,增长8.7%;工业开票销售1136.88亿元,增长11.9%。兴化市连续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中国工业百强市、中国创新百强市,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居功至伟。

兴化市委书记陈锋剑表示,把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确定为兔年新春第一个全市性大会,主要目的就是:充分体现实体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首要地位,充分肯定广大企业为兴化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表明地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

据了解,为了准备这次大会,兴化市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园区、企业进行现场调研。1月18日,兴化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新春第一会的主题以及优化服务企业有关政策和举措。

会上,兴化市负责同志详细解读了《关于优化企业服务若干措施》,从“扎实化解企业发展难题、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引导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激励企业坚定发展决心”六个方面,具体诠释了兴化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发展的决心和态度。

陈锋剑说,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更加紧密地加强与企业联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支持各级党员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多走进企业,多与企业家交流,身体力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更加深入地优化营商环境,对涉企行政处罚和中介服务等与企业切身利益密切关联的人和事,高度重视,抓住问题、找准症结,从制度和机制上防范和解决问题;更加高效地化解企业难题,对企业遇到的问题,多从企业的角度去看待和分析,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会议还公布了《兴化市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兴化市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清单》《兴化市涉企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对299类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197类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39类涉企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会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转变涉企行政执法理念,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推行柔性执法,模板化、标准化、规范化落实清单内容,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另据了解,兴化市委办政府办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新春企业大走访活动的通知》,圈定了120家重点工业企业,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从新春第一会结束之日起至2月底,摸清工业企业底数,了解真实经营状况和生产经营中的实际情况和发展瓶颈,汇总企业诉求以及需要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让企业心无旁骛地抓发展。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