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佳节不停工 泰州三处重点工程热火朝天
2023-01-28 10:1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泰长江大桥的建设者们留在工地过年。钱立群 陆坚供图

争分夺秒抓生产,铆劲冲刺“开门红”。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泰州3处重点工程的项目现场,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选择留泰过年。他们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持续奋战在工程一线,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进姿态唱响了工程建设的“新春序曲”。

春节期间,常泰长江大桥两座建设高度已突破200米的主塔,如擎天柱一般稳稳地屹立江中,600余名建设者正铆足干劲,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大桥建设加速推进。

大年初三一大早,在大桥5号墩中塔柱34节塔柱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4个塔肢进行钢筋绑扎,同步施工。“这是经过5个多月快节奏的部品施工后迎来的钢筋散绑阶段。”中交二航局常泰长江大桥5号墩工段负责人俞琳琳说,建设者需要在200多米的高空中,顶着凛冽寒风完成34节160多吨钢筋绑扎、安装等工作,为后续塔柱合拢段施工争取时间。

“2023年是大桥索塔、专用航道桥上部结构施工的关键之年,施工规模大、技术复杂,施工组织和工程实施难度大。”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李镇介绍,春节期间,指挥部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了春节送温暖系列主题活动,对坚守岗位的建设者进行了慰问。

37岁的王楼,来自盐城。自从到项目现场后,很少回老家,今年春节也不例外。他告诉记者,虽然未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在工地上过年,他觉得很有意义。等工程结束了,会多回家陪陪父母、妻儿。

正月初三,气温骤降,扬子江畔的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右线建设现场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

“现在,‘匠心一号’盾构机已成功穿越2500米长江江底,成功抵达长江南岸。”中铁十四局江阴靖江长江隧道A1标盾构主管吴君才说,“匠心一号”盾构机自始发以来,24小时不间断施工,这个春节照常施工。春节期间,项目部及施工现场共有300余名建设者坚守一线。

“眼下‘匠心一号’正在下穿澄西船厂,必须随时关注盾构参数,这是I级风险源。遇有地质异常等情况,及时汇报,采取对应措施。”“做好盾构姿态把控,严格管片实测,避免出偏差,确保一次成型、无错台。”在井下项目建设现场,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工程项目部盾构经理游少强深入一线巡视,叮嘱技术人员和盾构机操作手加强监测,谨慎操作。据介绍,目前“匠心一号”已累计安全推进近2000环,掘进近4000米,并实现了“零渗漏”。

“00后”佘二龙,大学毕业后就参与隧道建设。这是他第一年留在工地过年,虽然想念家人,但考虑到现在是项目施工的关键时期,他选择留下来跟工友们一起“战斗”,一起建功重大项目建设,觉得既充实又自豪。

零下5℃的江心小岛上,机器的轰鸣声不时在江面回响,工人们嘴里哈着热气,鼓足干劲,抢抓工程进展。截至目前,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北锚碇地连墙施工完成3个槽段,第4个槽段正在铣槽中;北主塔钻孔桩完成8根,6台KTY4000钻机正在持续施工;中引桥钻孔桩完成9根。

中铁大桥局张靖皋长江大桥项目部副总工王瑞,因为本项目施工工期紧,任务重,为了大桥早日建成通车,项目部选择了春节期间不间断施工。作为领导,他以身作则,带头留守,坚守岗位,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工地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就地过年,为项目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