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年初一泰州凤城河畔万众欢腾闹新春
2023-01-23 13:1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顾介铸 沈杰  
1
听新闻

兔年春节,江苏省泰州市凤城河景区的老街、望海楼、桃园等景点人声鼎沸,锣鼓喧天,成为欢乐的海洋。腾飞的巨龙、舞动的雄狮、传统的戏曲、飘逸的汉服……众多民俗表演项目轮番登场,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为了让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在泰州欢度春节,望海楼、桃园、乔园、梅园、学政试院等十大景点在节日期间对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同时,在春节期间还举办“瑞兔登高喜乐会”“潮兔闹春奇趣行”“潮话生肖贺新春”“古风角色扮演秀”“国潮桃淘游园会”等民俗活动30多项,营造浓烈和谐的氛围,散发浓浓的民俗文化韵味,让人们在春节期间嗨个够。

大年初一的泰州老街,偌大广场热闹非凡。民间舞龙队一上场,就掀起一阵阵高潮,只见那金龙追逐宝珠,时而飞入云端,时而入海破浪,非常壮观。舞狮队在锣鼓音乐下,演绎狮子喜、怒、哀、乐各种形态动作,表现狮子的威猛与刚劲。

泰州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春节唱京剧是梅兰芳纪念馆的保留项目。初一下午,梅乡票友在这里演出梅派京剧《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凤还巢》和《空城计》等经典剧目选段,让戏迷过足了瘾。

在凤城河畔的桃园石舫上,戏曲、花船、花担、板桥道情等传统文化民俗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凤城河景色实在美,民俗表演来助兴,各路游客齐声夸,泰州旅游大发展。”划旱船和挑花担的农民,一边表演,一边用“杨柳青”小调歌颂泰州旅游事业蒸蒸日上。在桃园“古风角色扮演秀”现场,身着盔甲的“古代士兵”邀请游客体验古代宴请宾客时最流行的投壶射箭互动游戏。活动现场,美女导游身着汉服,对年初一桃园文体活动进行云直播,市民游客可通过手机线上观看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

登上望海楼四楼,由泰州文旅集团古乐坊艺人演奏的泰州古乐,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泰州古乐历史悠久、曲风别致,兼有北方音乐的刚烈之音,又有南方音乐的柔美之韵,形成浓郁的地域特色和独特的音乐风格,已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在老街内街,非遗面塑传人黄宝富用红、绿、黄等颜色的陶瓷面粉在手中搓搓捏捏,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兔宝宝”就捏好了,很快就被一位游客买走。老街古戏台上,正在表演扬剧《龙凤情》传统戏,让不少市民开怀大笑。

虽说正月十三才上灯,可正月初一老街的灯市就开张了,兔年当然少不了“兔”灯,许多家长在花灯摊点前为孩子挑选“兔”灯。

老街年味集市彰显国潮风,以老街北广场为核心地段辐射老街内外美食街,糖葫芦、泰式奶茶、铁板虾滑、桃胶牛奶、寿司烧鸟、披萨小食等琳琅满目的全国各地美食小吃,让人味蕾大开。

来自南京的游客朱海霞说,他们是自驾车来泰州旅游过年的,发现这里年味十足,民俗活动很有特色,大家都很开心能沉浸在泰州新春民俗的浓厚氛围中。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