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拼经济!泰州打出惠企政策“组合拳”
2023-01-22 16:3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给春节留泰职工发消费券、为企业提供金融担保、对企业出国参展提供补贴……进入2023年,“拼经济”成为关键词。近日,泰州市出台多个促消费强经济政策,加强政策激励、完善保障措施、优化为企服务,多项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生产线忙起来,也让经济的“齿轮”加快转动起来。

让留泰职工过好年,泰州发放1200万消费券

“不但有加班补贴,泰州春节期间吃饭购物还有消费券。”看到泰州刚刚出台的促消费新政,其中专门对留泰职工有专项补贴,老家河南的张蒙和妻子商量后,决定这个年就在泰州过了,等年后再调休回去。

和张蒙夫妻有同样想法的工友不少,他们算了一笔账,原本他们每天工资大概在200元,春节期间老板给他们涨了三倍工资,夫妻俩一天就是1200元,按照新出台的政策,泰州对市外职工留泰专项补贴消费券一共发放1200万元,按每人最高不超过500元的标准发放,夫妻俩就是1000元,这样算下来,春节七天假期,他们能拿到近一万元。于是,他们中,有的将家人接到泰州过年,有的则选择错峰回乡。“平时老板都对我们很好,过年一些国外订单催的急,这时候我们不能掉链子。”

为了感谢这些为泰州发展做出贡献的外地职工。泰州今年春节开展“留泰过年”文化惠民活动,春节假期期间,泰州市、区属国有景区和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免费开放,让市外留泰职工过一个文化年。

不仅仅是政府出台政策,为了留住人,企业也在积极行动。

江苏科瑞塑业有限公司为了给留企员工营造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氛围,不仅为留泰市外员工置办年货、送上“暖心年夜饭”“过年大礼包”,而且还组织了团建活动,年三十准备了年会,企业领导和职工一起看春晚,过大年。

泰州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春节期间政府消费券投放活动,旨在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稳增长、稳就业、促消费有关部署要求,支持企业稳岗优工扩产和员工留泰欢度春节,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让留泰职工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助企纾困解难,政府搭平台给钱给人

近日,从江苏信保集团泰州分公司传出喜讯,2022年,全市12家融资担保机构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的比例再担保业务规模达146.69亿元,同比增长143.46%,业务规模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省前列。

“加大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主动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已成为泰州全市上下基本共识,各地各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强化“精准滴灌”。

根据新出台的《泰州市2023年春节期间惠企稳岗十条措施》,明确提出加大金融惠企支持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发行专项金融债券,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按照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激励资金。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符合政策条件、因新冠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以延至2023年6月30日(延期贷款正常计息)。

江苏富华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政府出台的这些措施,让企业对2023年更有信心了,有政府的支持,坚信企业一定会更好。

企业要发展,一要金融二要人。

为做好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泰州将组织开展“就在泰州·业成幸福”专项招聘活动,免费为企业发布用工需求,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余缺调剂共享用工。春节期间,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外地务工人员来泰就业的,各地结合实际按照规定给予一次性就业服务补贴。

因辖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泰州电子信息产业园已经早早行动起来。

据悉,当地政府成立服务专班,实行“首问负责制”,园区工作人员每天轮流坐班,及时解决蓝思、巨腾、纬创等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定期走访重点企业,搜集用工困难和问题。

全力拼经济,鼓励企业抢回失去的时间和订单

岁末年初,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全力拼经济”正成为泰州政府、企业的一致行动。

缺订单是目前不少外贸企业面临的最大压力,为帮助企业争取到更多订单和市场份额,满足参展企业意愿,降低参展成本,泰州出台了开拓国际市场支持政策,加大开拓市场支持力度。

根据政策,企业春节期间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国际展会,对其展位费、展品运输费给予不超过实际支出总额90%的补贴,每个展位最高不超过2万元;对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协议伙伴国展会的企业给予人均不超过2万元、累计不超过4万元的交通补贴。上述补贴,单个企业累计不超过15万元。

“有了政策支持,将大大提高企业参展积极性,极大缓解参展压力。”泰州瑞亚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霞表示。

据悉,新的一年,泰州市商务局还将组织全市各市(区)、园区招商团队赴境外开展一系列招商活动,为2023年项目招引更好谋篇蓄势,为经济社会强有力复苏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

有的政府的大力支持,对于新的一年企业的发展,企业家们信心十足。

走进中国医药城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只见厂区秩序井然,生产有条不紊。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余军正在认真谋划新一年的公司发展。

金迪克公司一期项目已于2019年建成达产,主打产品为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该产品为国内唯一以预防用生物制品1类向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申报的四价流感疫苗,目前年产800万支。

“三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发展影响还是不小的。多亏有园区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企业解决了闭环管理、物资供应、物流畅通等方面的不少难题。”余军说,现在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对于企业来说是重大历史性机遇。金迪克要把企业发展放到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去考量、去谋划,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走进中国医药城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只见厂区秩序井然,生产有条不紊。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余军正在认真谋划新一年的公司发展。

金迪克公司一期项目已于2019年建成达产,主打产品为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该产品为国内唯一以预防用生物制品1类向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申报的四价流感疫苗,目前年产800万支。

“三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发展影响还是不小的。多亏有园区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企业解决了闭环管理、物资供应、物流畅通等方面的不少难题。”余军说,现在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对于企业来说是重大历史性机遇。金迪克要把企业发展放到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去考量、去谋划,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刘波 吴雅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