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首个!靖江设立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
2023-01-21 13:2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23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1月3日,靖江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在靖江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正式设立,这也是泰州成立的首个人大开发区专门委员会。

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12年12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刚过完30周岁生日。2021年1月28日,靖江以文件形式下发《关于赋予开发区市级审批权限的意见》,形成“规范统一、高效协同”的审批联动机制,确保项目审批不出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创干部“双向互挂”形式组建“靖心服务队”,解决“谁来审、谁来干、谁来推”的问题。近年来,靖江开发区工业经济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气势如虹、科技创新勇攀高峰、产城融合魅力彰显,已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如何实现人大工作向开发区有效延伸,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对开发区工作的精准监督?

靖江是全国较早实行“豆选”的地区之一,2022年,靖江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开发区人大工作调研组,积极探索开发区人大工作新路径。“针对国家级开发区一区四园、省级开发区跨江联动等现状,成立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积极搭建‘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建机构强机制,补‘洼地’隆‘高地’,实施立体式监督,让人大监督更有力量、代表履职更有保障。”靖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敏说。

1月5日,靖江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靖江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开发区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主任委员由靖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担任,委员大多是来自开发区的靖江市人大代表,对开发区情况较为熟悉。

依照法律规定,靖江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受靖江市人民代表大会领导;在大会闭会期间,受靖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领导,履行的职责包括审议该市人大常委会交付的开发区相关议案;向该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开发区委员会职权范围内有关的议案,组织起草有关议案草案;听取开发区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的专题汇报,提出建议等。

1月6日,刚刚当选靖江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委员的靖江市斜桥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刘军发现,一船厂前面的生活垃圾“堆积如山”,经了解,已经两天没有清理,“我立即把这情况向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反馈,第二天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靖江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争当全市开发区人大工作‘东线第一帆’,在构建组织架构中谋求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覆盖’,在创新平台建设中探求全过程人民民主‘全方位’,在形成监督闭环中寻求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助推发展、改善民生的‘动力源’。”靖江市委书记、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长平说。

原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主任、现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2022年到靖江开发区调研工作,对审批权不出开发区这一项工作高度认可。得知今年靖江又设立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师荣耀说,“开发区处在发展最前沿,也是各种矛盾交织的地方,靖江在创新审批权不出开发区的同时,又让群众不出开发区就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双手点赞。”(记者 侯继军 通讯员 马鉴 卢钰 王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