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焦点访谈》关注新时代造船
2022-12-23 10:5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2022年中国外贸稳中提质情况,重点以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为典型,聚焦靖江造船业带动整体经济高质量提升。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地区局势等多重影响,世界经济低迷,中国外贸特别是出口遭遇严峻挑战,在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中,中国外贸展现出来的强大韧性。外贸的韧性来自哪里?在外贸稳中提质过程中有哪些新招实招?中国制造业如何依据上下游产业链完备体系进行产业结构升级?《焦点访谈》栏目以靖江造船业为例作答。

《焦点访谈》电视画面显示,新时代造船码头上,为新加坡船东建造的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已基本完成舾装,即将试航。这是企业研发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与普通燃料油船相比,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更为绿色环保,在国际船舶市场很受欢迎。今年,该企业接单量达到35艘,主要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双燃料集装箱船和化学品船。在手订单中,一半以上为双燃料动力船舶,在大型双燃料动力船市场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央视报道中介绍,面对国际航运市场的深刻变化和新冠疫情冲击,靖江造船业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源源不断的订单,体现的正是靖江造船业出色的交付能力,更是中国造船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成功实践。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近年来,靖江市还发展了船用电机、锚链、泵阀、电缆、装饰材料等一批船舶制造配套企业,本土化配套率达到40%以上。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表示,中国的船舶产业跟中国的制造业、中国的外贸出口结构息息相关,他们相互促进带动了整体经济的高质量提升,进一步提高中国相关商品的出口附加值、出口质量、出口价格。

据介绍,2021年,靖江造船完工量占全球总量的10.24%、全国的21.6%。今年1至11月份,该市造船完工量分别占全省的43.9%、全国的20.7%、全球的9.4%,新接订单量分别占全省的48.3%、全国的19.1%、全球的10.4%,手持订单量分别占全省的47.2%、全国的21.8%、全球的10.6%。记者 侯继军 通讯员 印永才 黄斌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