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获评“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2-12-22 09:0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幸福城市论坛21日在杭州举办。备受瞩目的“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正式对外发布,泰州市成功上榜,被推选为“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总体幸福度排名第三位(地级市),这是泰州市连续第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副市长周小慧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2022中国幸福城市论坛暨“第十六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以“非凡十年、致敬奋斗”为主题,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线,搜集十年来中国城市用奋斗烙印在中华大地上的幸福足迹,展望新征程上中国城市即将用奋斗书写的幸福华章;展示幸福城市的生动实践,共享城市幸福的美好细节,也为所有接续奋斗、追寻幸福的城市及其人民带来经验、激励和借鉴。当天,40多位城市管理者相聚西溪,见证“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诞生。

周小慧以《水天堂泰州之幸福密码》为题,参加地级市分论坛作主旨发言。发言中,她说,水是泰州这座城市的历史和灵魂,泰州的幸福在“河有万湾多碧水”的水生态里,在海纳百川家国诗心的水文化里,在“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慢生活里,在上善若水造福惠民的大健康产业里。泰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泰州人爱水护水,深深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靠着实干加巧干,把脚下的这方水土打造成了幸福之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

据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始终坚持“市民评价、客观记录、精准分析”的调查推选理念,把国家战略和人民意愿科学提炼为城市幸福感评价指标,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该活动迄今已连续16年开展,累计超10亿人次参与调查,推选出了80余座幸福城市,“幸福城市”已成为国内众多城市的名片和目标。

今年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从9月启动,到11月30日结束。活动采取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等方式进行,共回收有效问卷152.53万份。重点考察了城市治理单元的具体实践和探索,从城市治理单元的微观视角着眼,考察城市治理的细节,以小见大,深度挖掘幸福城市治理变革和实践所蕴含的规律和路径。

本次调查推选活动将城市分四个层级进行幸福调查,分别是省会及计划单列市、地级市、县级市、城区。最终,温州、台州、泰州、苏州、威海、湖州、常州、无锡、攀枝花、阳江、营口11个城市被推选为“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记者 王亦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