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上半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发布 这40个职业(工种) 最紧俏
2022-05-11 14:0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泰州什么工作更有发展前景?汽车维修工?快递员?还是面点师?让我们来看看市人社部门刚刚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

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发布的2022年一、二季度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结合我市实际,市人社部门将电工等40个职业(含职业下辖工种)纳入2022年上半年泰州市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

今年发布的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全力服务产业发展。新公布的紧缺职业紧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新职业(工种)达17个,更新了近一半的职业(工种),其中地方支柱产业类职业(工种)14个,加入了光伏组件制造工、金属船体制造工等节能新能源和高技术船舶相关7个职业(工种),与我市加快产业强市,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整体规划高度契合。

二是着力支持新兴产业。为加快数字型技能人才培养,增加了物流服务师、工程测量、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3个数字技能职业(工种),通过“互联网+服务”的聚合裂变,为我市数字建设发展提供更多人才输入,推动实体经济焕发新动能。

三是助力推动乡村振兴。紧扣技艺传承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新增手工木工和茶艺等2个职业(工种),优化乡土人才队伍结构,升级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推动传统技艺技能传承和农村产业换挡升级。

据市人社部门介绍,取得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在我市缴纳失业保险1年以上的企业职工,分别按照1000元、1200元、1500元标准给予补贴;取得技师、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分别按照3000元、4000元标准给予补贴。凡当年经过培训取得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中所列出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补贴在原有基础上上浮30%。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