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首个普通公路服务区设计方案通过审查
2022-05-06 09:5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160个停车位、150平方米的便利店、300多平方米的餐厅,彰显泰式建筑特色的亭台楼阁,打造具有水乡人文地理特征的文化游园……近日,我市首个普通干线公路综合体服务区——356省道高港服务区综合工程设计方案通过审查。该项目将于10月底完工亮相。

市交通运输局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双姐介绍,该项目位于原高港客运站内,紧邻S35泰州大桥和临港经济园区,距S35高港收费站1公里。由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交通产业集团打造,是全市普通干线公路上首个“服务区+”示范项目,也是普通干线公路“服务区+”融合发展的全省试点。

服务区占地面积约8.8万平方米,在原高港汽车站停车场和站房上改造,满足服务区各项功能的前提下尽量减少重复投资。改建后的服务区规划小型车位57个、无障碍车位2个、充电车位6个、大型车位94个,便利店约150平方米、餐厅约300平方米、室内休息区168平方米等。

近年来,随着客、货车流量激增,公路服务区功能也由过去的如厕、超市、加油“三大块”,向购物、特产窗口、地方文化展示窗口等综合体方向转变。356省道高港服务区以“泰”字作为创意元素,亭台楼阁彰显泰式建筑风格,打造具有水乡人文地理特征的地方特色。同时,突出服务内核,专门配套建设“金色车轮-货车司机党群服务中心”,为司机朋友提供读书、休憩、喝茶、沐浴等在内的多项服务,进一步丰富交通党建文化的内涵。此外,服务区标识标线齐全,区内鸟语花香的休憩环境,有利于缓解行车疲劳;分区引导及流量统计、光伏发电、智慧能源管理等系统,从细节上践行“低碳改造、零碳运营”的理念。

据悉,356省道泰州段全长约96公里,途经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泰兴市、靖江市,是我市境内辐射沿江经济带的重要南北交通干线。目前,该路段日均车流量约1.5万辆,客货比约1:1。356省道高港服务区是该公路沿线首家服务区。

“借鉴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运营的成功经验,356省道高港服务区引入大型专业设计公司,为服务区发展出谋划策。”李双姐说,该服务区二期将规划“服务区+现代物流、智慧仓储、快递业务”,并结合周边日渐壮大的汽车制造产业,规划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高端汽车电商基地,打造泰州本地的“网红”服务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