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下月起施行
2022-04-29 10:2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泰州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快递服务质效,促进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用邮需求,我市制定出台了《泰州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共三十条,立足我市快递业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主要明确了基本制度要求、快递服务规范标准、促进农村快递业发展、用户信息保护、包装绿色环保要求等事项,以适应我市快递业快速发展的趋势,优化行业环境政策。

针对群众关注的快递业热点问题,《办法》进行了明确回应。

助力全面推进“进村工程”。为全面打通快递上下游,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办法》第八至第十条明确了优化城乡快递末端节点布局的要求,统筹推进农村快递和城乡末端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农村电商服务站、村邮站发展为公共服务网点,提供邮政快递、农村电商、农资购销等服务。

全面升级传统信包箱。移动互联网时代,市民信件、明信片邮递等事务减少,快递却日益增多,传统信包箱已跟不上大众实际需要。《办法》明确,新建住宅小区应当设置智能信包箱,智能信包箱工程与住宅小区建设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智能信包箱数量应当按照住宅套数合理设置,并符合相关标准。

快递包装需满足绿色环保要求。买买买、拆拆拆,是许多人的快乐源泉,但快递包装废弃物带来的环境污染与浪费问题也不容忽视。如何让快递包装更绿色更环保?新规第二十七条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使用的包装物中的铅、汞、镉、铬总量以及苯类溶剂残留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禁止使用有毒物质作为快件填充材料。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