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青虾春季生产 农科院启动“云服务”
2022-04-28 11:0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养殖户,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近日,市农业科学院启动“云服务”,在线传授青虾养殖技术,受到养殖户欢迎。

“最近,我发现池塘里的青苔一天天增多,愁死了,怎样除掉它们,还要尽可能不损伤青虾呢?”4月19日,市农业科学院特色水产研究室举办“青虾生态养殖技术在线培训会”,屏幕上跳出这样一段话。

当天,来自姜堰、兴化、靖江的50多名养殖户参加线上培训,这个问题是姜堰区溱潼镇溱东村养殖户张双明提出来的。张双明从事水产养殖已经五六年了,今年承包了400多亩水面养殖青虾。当前遇到这件麻烦事,他抓住机会赶紧请教。

“你说的这种现象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不少养殖户都遇到过,由我来回答。”助理研究员杨智景摁下话筒按钮后说,“池塘青苔比较严重的主要原因是前期没能够及时肥水,不过请放心,还有补救措施,你现在赶紧将大块的青苔捞掉,另外,在青苔相对集中的地方,用硫酸铜配合草木灰进行针对性的泼洒,同时,还要利用肥水膏进行肥水,补充有益藻类……”一番讲解后,“谢谢”、“详细又实用,科技人员用心了”等字幕弹满整个屏幕。

这是市农科院青虾养殖科技“云服务”系列中的一个镜头。据介绍,除了举行线上培训会外,该院还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推出“云指导”、“云答疑”服务。通过电话调研青虾养殖户苗种放养、饲料存储、青虾病害发生情况,充分了解养殖户的实际需求;通过“农技耘app”平台发布青虾池塘养殖技术指导,督促养殖户科学应对目前变化频繁、昼夜温差大的天气;通过微信视频、公众号与养殖户交流苗种放养、水质管理、饲料投喂、病害防控等事项,随时互动答疑……

“启动‘云服务’后,既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又拉近了我们和养殖户的距离,效果很好。”市农业科学院院长陈应柳说,今后,他们将进一步探索创新科技服务方式,为养殖户科技致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夺取疫情防控和农业产业发展双胜利。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