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推行港航污染防治积分管理
2022-04-26 09:2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长江水上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泰州沿江企业船舶污染防治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聚焦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港口和船舶污染问题,对沿江装卸作业码头和船厂等企业落实港航污染防治责任情况进行积分制管理,创新了船舶污染防治监管机制。

该办法由泰州海事局起草,并在靖江港区试点运行的基础上,经广泛征求管理部门和企业意见后正式发布,在泰州全港实施。

该办法共五章十八条,主要靶向解决沿江企业虚假接收船舶污染物、只收费不接收,船舶非法排污、船舶岸电使用率不高等问题,依托积分信用管理将企业防污染责任落实情况和生产作业相关联,采用反向惩戒和正向激励的双向管理机制,进一步压实企业和船舶防污染主体责任。一方面对责任落实不力的企业实行“熔断”机制,细分33项反向惩戒扣分指标,其中10项直接触发“熔断”的红线指标,一旦积分低于限值(70 分),企业会受到暂停船舶进出港作业和新造船出坞下水及试航作业的惩戒;另一方面,对管理成效显著的企业实行激励机制,细分5项加分指标,积分靠前的企业,将优先评选“模范码头”,并享受“绿色通道”等便利服务。

据介绍,该办法的正式实施,将进一步整合沿江码头等企业、第三方接收单位和船舶的三方责任链,形成“企业自治、船舶自律、社会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管理格局,加快肃清港口和船舶污染问题。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