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沙沟:传承红色基因 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25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泰州讯 水上廊道、景观灯、中国结、休闲凉亭等景观设施,以及仿古式的党群为民服务中心、中医特色的卫生室……步入光耀大道“村庄之眼”,兴化市沙沟镇光耀村的美丽风情尽收眼底。

光耀村是一座以革命烈士命名的村庄,该村村民们的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近年来,在郑光耀烈士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村党总支以强村富民为己任,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该村先后获评江苏省康居示范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泰州市全面小康建设十强村等称号。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村党总支以“郑光耀烈士陵园”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丰富红色文化内涵,通过文化融入、活动引领等形式,把红色革命文化资源融入振兴乡村发展之中,着力打造有故事、有记忆、有温度的“红色文化乡村”,让村民们从中体会乡村之美,品味文化之韵,感受民风之淳,形成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以此引领党员干部牢记使命,赓续光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荡红色血脉,为建设美丽光耀作出新贡献。

光耀村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高标准良田5300亩,开发西荒地2600亩,“三纵三横”田间硬质化机耕道实现全覆盖。该村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土地流转,提高土地使用率。村后备干部、市劳动模范王松流转854亩土地,带头创办“兴化市沙沟镇王松粮食种植示范家庭农场”,引进新品种,运用新技术,实行规模种植,引领村民致富,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光耀村突出民生服务和民生工程建设,新建了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具有传统中医特色的村卫生室、百姓大舞台、男女浴室,修筑了1450米的环村大道,新建公路桥、农桥20多座,新建中心河沿河驳岸530米,打造“村庄之眼”,实现硬化、绿化、亮化全覆盖。通过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大大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姜洪义 宗婧)

标签:光耀;红色基因;卫生室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