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建钢构上榜境外工程鲁班奖
2022-04-25 09:4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评选结果揭晓,由靖江市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参建的4F级机场——阿尔及尔机场新航站楼项目上榜。

阿尔及尔机场新航站楼位于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该项目由中国建筑承建,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负责其全部钢结构制造。项目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于2019年4月投入运营,设计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作为北非重要航空枢纽,新机场的投运有力地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为整个地中海沿岸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提供便利。

阿尔及尔机场屋面由9个36米长的波浪拱形结构组成,且全部用螺栓连接节点,复杂程度罕见,制造精度要求极高。为了确保最终安装时钢构件之间严丝合缝,在技术层面,所有拱结构都在工厂实体预拼装,用3D扫描技术模拟拼接、拟合,并用Midas软件模拟受力和变形,保证构件尺寸和螺栓连接节点精度在要求范围内。在制作层面中,公司组成专门的加工队伍,囊括装配、焊接、制孔、油漆等关键工序,焊缝及油漆质量检验全部在自有的检测实验室完成。2015年12月,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启动阿尔及尔机场新航站楼钢结构制造项目,仅用45天就完成1.3万吨的钢结构设计图纸,290天完成制作发运,全部设计与制作过程均采用欧盟标准。

“阿尔及尔新机场结构设计单位是意大利的,设计上又采用欧盟标准,语言和时差也给公司项目实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负责项目钢结构深化设计的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邓介绍。为了确保工期和质量,每天下午4点至晚上12点,赵邓和同事们会用外语准备好问题清单,与设计单位讨论深化设计中的难点及变更事宜,解决结构、节点、材料方面的分歧,不断优化设计。

在参与阿尔及尔机场新航站楼项目建设中,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还总结出了《一种双节点复杂倒三角主桁架的制作方法》《弧形大跨度全栓接倒三角管桁架制作拼装工法》等12项专利、工法、技术成果。其中《大跨度屋盖拱形结构安装施工工艺及精度控制技术》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技三等奖,为中国制造积淀智慧与经验。

在海外,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还参建了泰国素万那普机场、阿布扎比国际机场等海外基础设施建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