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笋正当时 院专家:这四类人应慎食
2022-04-24 15:4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油焖笋、笋烧肉、腌笋干……很多人的家中离不开这些“春笋”佳肴,今年40岁的刘先生是“春笋”的忠实粉丝,却因为吃春笋吃出了消化道出血。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专家表示,春笋粗纤维素含量高,比较难消化,吃多了容易刺激肠胃,有四类人应慎食。

家住医药高新区的刘先生,自从亲朋好友送来很多春笋后,家中餐桌上天天离不开春笋。第一天,腌肉炖春笋,又香又鲜,一家人把一大盆吃了个精光,连汤都没有剩下。第二天,家人又烧了一大碗,大家依然很给面子。第三天,想着每天烧汤会腻,家人便弄了个油焖春笋,还是一如既往地畅销。接下来的第四天、第五天,他们家的饭桌上春笋还是没有断过,而突然的黑便就发生在第五天中午。

那天,刘先生突然感觉肚子“烧”得厉害,不仅解出黑便,还有恶心、头晕的症状。他赶紧到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查。

黑便,最大的可能就是消化道出血。该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孔弘伟给刘先生做胃镜时发现,一节笋尖正戳在十二指肠球部,引发了消化道出血。

“吃春笋吃成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并不多见,但过量食用引起消化不良的患者在门诊倒是有。”孔弘伟告诉记者,特别是中老年人,觉得春笋味美、营养丰富,就顿顿不离笋,连吃三天,就觉得胃非常难受,胃胀、反酸、隐隐作痛,到医院一看,消化不良。

最近春笋大量上市,不少人因其营养丰富、粗纤维素含量高,每天都吃。孔弘伟分析说:“正因为春笋里有难溶性成分如草酸和鞣酸,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比较难消化,大量食用会刺激肠胃,损害胃黏膜,消化道的一些小血管容易受损伤,导致消化道出血。”

在孔弘伟看来,笋还是得炖烂了再吃,且任何人都不要多吃,吃的时候也要充分咀嚼后再下咽。“有消化道溃疡疾病、胃炎、消化道出血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应慎食春笋。另外,老人、儿童也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

此外,春笋还含有难溶性草酸钙,尿道结石、肾结石、胆结石患者不宜多食。其中的粗纤维还可能是胃肠疾病患者及肝硬化患者的致病因素,肝硬化者尤其是食道静脉曲张者应该尽量不要食用春笋,因为大量粗纤维容易擦伤腹壁或消化道,引起患者消化道大出血。

专家提醒,食用春笋前可先喝口汤或者吃几口饭,以减少春笋对胃肠黏膜的刺激,吃完春笋后尽量不要吃冰淇淋、冰啤酒、生海鲜等生冷的食物。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