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暖晴 气温逼近30℃
2022-04-22 14:4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最近花花草草越来越繁盛,街边的树荫也越来越浓密。随着连晴天的继续,今天起,最高气温将再次逼近30℃。虽是暮春,但这个周末会给人入夏的感觉。不过,随着4月24日夜雨水的到来,提前体验版夏日将结束,气温会再回到舒适的区间。

气温逼近30℃

注意防蚊

春天向来是善变的,所以才有了“春无三日晴”的说法。不过,今年春天这句话算是彻底被打破了。3月上旬连续晴了九天,4月上旬连晴了十天,从4月14日以来又是连续7天无雨水出现。

随着暖气团的日益强大,今明两天气温会再次逼近30℃。30℃,是热与不热的分界线,尤其是在户外,太阳底下比室内更热。

中国天气网表示,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入夏进程有望开启。我市常年入夏时间为5月28日,现在才是4月下旬,已经快要入夏了吗?从目前的气温来说,22日、23日很有可能达到入夏门槛,但随着下一轮强降雨的到来,最高气温会下跌一些,25日回落至24℃。27日又有冷空气南下,气温会继续往下降一降。为此,我市暂不会入夏。

天气热起来,各路虫子也随着出来了。率先来报到的是蚊子。一般来说,蚊子活跃在夏季,它们最适应的温度是25-30℃。但这两天,气温已经到了这个点,再加上晚上室外气温有所降低,室内比较暖,在人体温和二氧化碳的吸引下,蚊子的先锋部队就拼了命地往室内钻,现在防蚊工作可以做起来了。

下周雨水渐多

鲜嫩蚕豆上市

随着气温渐升,下周雨水明显多起来,预计24日、25日降雨量都不小。“风吹雨洗一城花”是诗人黄庭坚对谷雨节气下雨的描述,飞花落絮、风吹雨洗。央视气象先生宋英杰在《二十四节气志》里也写道:“清明的回暖更显著,谷雨的雨泽更丰沛。谷雨时节的降水量,既多于之前的清明,也多于其后的立夏,不负雨生百谷之名。”

这是为何呢?专家表示,从立春到谷雨,暖湿气流是逐渐增强的,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暖湿气流比前几个节气都强,冷空气还未退居二线,所以冷暖空气交汇容易形成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到了5月,冷空气气若游丝,冷暖空气交汇而成的春雨会逐渐结束。

眼下这个季节,樱桃新鲜上市,小龙虾在水产里稳稳占据了一席之地。而菜场最受欢迎的当属各种绿油油的豆子,比如说蚕豆、甜豆、豌豆和毛豆,特别是蚕豆。刚上市的鲜蚕豆,嫩、甜、糯,口感极佳,营养价值也很高。蚕豆,因其豆荚状如老蚕而得名。它是一种季节性很强的蔬菜,上市时间很短,豆农流传着“嫩3天老3天,不老不嫩又3天”的说法。每到4月,新鲜蚕豆就开始零星上市了,到了5月下旬落市。

又到一年暮春时

槐花、琼花登场

“春风一夜庭前至,槐花十里不胜香”。四月下旬,当不少春花开始陆陆续续凋谢的时候,槐花慢悠悠地盛开了,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近日,街头巷尾,一树树槐花开得正艳,犹如一串串白色的风铃。高大的槐树开满了洁白的花朵,嫩黄色的树叶还带着稚气,却能够将巨大的树冠包裹得严严实实,形成一片片绿荫。微风轻拂,清香也随着春风向城市的各个角落飘散。

最近琼花也悄悄登场了。琼者,美玉也,花期很长,一直美到5月份。琼花大如盘,每一朵都由八朵五瓣白色小花组成,花蕊像蝴蝶一样,花色洁白如玉,风姿淡雅。站在花树边,还有股淡淡的幽香飘来,大家不妨寻着味道去找找看。

鲜花店里则是芍药称霸。粉的、白的、黄的都有,芍药性子急得很,早上还是花骨朵,下午就砰砰地全炸开。芍药一直是暮春花事中的主角。苏东坡写芍药开得晚,“多谢花工怜寂寞,尚留芍药殿春风”,于是“殿春”成了芍药的另一个别号。

芍药的外形很容易跟牡丹混淆,在排名上也仅次于牡丹,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据说芍药的这种地位,一是因为它代表着离别,二来它也是爱情的信物,姜夔词《扬州慢》里有一句“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这个红药就是芍药的一种。

撰文/朱世萍 摄影/小雨 制图/樊攀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