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货源足价格稳
2022-04-22 14:3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泰州市生活必需农副产品应急保供工作方案》印发,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和市级农副产品应急保供工作专班成立,2022年度第一批市级农产品应急保供基地名单公布,全市设置79个农产品装驳点,市领导调研全市农副产品应急保供工作……近日,我市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举措不断,根本目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粮食、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保供工作,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货源足价格稳。

民以食为天,百姓生活首先需要粮食。据初步统计,全市夏粮面积为264.58万亩,同比增加0.3万亩,其中中强筋小麦占80.6%、弱筋小麦占19.4%;油菜面积为37.3万亩,同比增加0.97万亩。

“围绕粮食稳产保供,我市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制。”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向荣介绍,市政府将粮食生产目标分解到各市(区),要求各地细化分解到镇、村和具体作物,同时将粮食生产纳入2022年度市(区)农业农村重点(特色)工作绩效管理,压紧压实粮食生产责任。

为做实做细以上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成立6个夏粮生产督导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挂钩各市(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粮食生产督导工作,推动粮食生产各项措施落实。与此同时,我市建立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绿色防控示范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等130多个,示范推广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药肥减量增效、绿色生态协调等技术模式,带动全市粮食大面积平衡增产。

不仅夏粮播种面积同比有所扩大,我市蔬菜播种面积也较去年略增。据统计,一季度,全市蔬菜播种面积为34万亩,产量为82万吨,蔬菜在田种类丰富,生产供应基本稳定。

与此同时,我市着力抓好抓实畜禽规模场补栏增养、饲养技术指导、动物疫病强免监测、消毒灭原效果监测等工作,为实现稳产保供托牢底盘、打实基础。

“为提升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市农业农村局专门制定《泰州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分级建立12家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督促落实能繁母猪存栏量和规模猪场数量稳定。”蒋向荣列举了一串数字,“全市一季度累计出栏生猪47.8万头、家禽668.9万羽、肉羊8.7万只,平均日上市猪肉417吨、禽肉120吨、禽蛋388吨。截至3月末,我市生猪存栏77.9万头、家禽2188.8万羽、肉羊11.4万只。”

生活于“鱼米之乡”,泰州人特别爱吃水产品。围绕“稳产保供、绿色安全”目标,市农业农村局扎实推进水产品生产供应,尤其着力抓好养殖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发展以“一蟹两虾”为主导品种的优质高效水产品生产。今年头3个月,我市完成水产放养面积97万亩,实现水产品产量8.6万吨,较去年增长1.2%。

在疫情背景下,要真正实现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畅通的物流运输是关键一环。

为此,市农业农村局提请市防控办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货运通行证”管理保障市域内农副产品运输畅通的通知》,明确“货运通行证”市(区)间互通互认,引导经营主体市域内运输尽量选择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加快通行效率。同时,严格规范“货运通行证”的发放,明确定人、定车、定企业、定线路。

在农产品运输中,我市着重强化驾乘人员管理,不搞简单的“一刀切”,确保物流畅通。在市农业农村局提请下,市防控办先后下发《关于做好我市外供农产品生产运输人员闭环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重申外供农产品运输闭环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提前报备”“指定路线”“规定时间”“无接触”“全流程”等闭环管理规定,切实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下一步,我市将多措并举实施更多实招,包括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加快规划落实‘菜篮子’工程绿色蔬菜保供基地建设,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增加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经费,深入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等,进一步做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蒋向荣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