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陵区体育中考呈现新变化
2022-04-20 20:2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男生长跑考试现场。小雨摄

4月19日,海陵区(含市直)体育中考在市智堡实验学校拉开帷幕,共有5300多名考生报名参考。今年的体育中考与往年相比,呈现哪些变化?考试当天,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所有项目实行全程录像

市教育局体艺卫教处处长秦桂明介绍,今年海陵区(含市直)体育中考为期四天,共5300多名考生报名参考,各个学校参加考试的顺序是抽签决定的。为确保体育中考的公平公正,今年考场全部实行全封闭管理。考生须凭准考证进入考场,严禁家长进入警戒区内。

体育成绩关系着学生的中考总分,如何保证考试的公平与公正?“所有裁判都是打乱的,均由非初中学校的体育老师担任,确保公平公正。”海陵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而裁判在哪天担任哪个岗的记分员,则是在考试当天才随机安排,一切采取“保密岗”原则,考试项目每组至少安排2名计分人员。

相比往年,今年所有项目实行全程录像,现场跟踪监督,为体育中考的考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纪律保证。

长跑成绩逐年提高

长跑是每年中考体育的必考科目,男子是1000米,女子为800米。根据安排,每一大组由十多名学生组成,考试采用电子感应设备计算成绩。

“加油!加油……”昨天上午,智堡实验学校操场上加油声不断。泰州市海军中学的学生小陈率先冲过1000米的终点后,很是高兴。

相比往年,今年长跑成绩有所提高。“这主要得益于我市全面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成果。”秦桂明说,近年来,随着阳光体育的全力推进,全市各学校都加强了长跑训练,学生耐力和心肺功能有明显提高,长跑满分率也逐年提高。

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原来教师和学生认为最难的两个体育中考项目——长跑和引体向上,已经被立定跳远和50米短跑所取代,成为新的考试难点,两个项目的优秀率均不及引体向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上午,绝大多数考生在这两个项目上被扣分。对于这一现状,相关专家分析说,立定跳远和50米这两个项目技巧要求度高,且短期内很难大幅提升考试成绩,需要考生熟练掌握相关技术要领才行。

疫情防控措施更严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海陵区体育中考采取了更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考前,要求各参考学校须精准掌握考生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近14天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并如实报告近2周体温监测情况。当天考试出发前,各学校要对每位考生进行体温监测。

同时,所有考生均由学校统一组织接送,家长只需将孩子送到学校,不参与考试过程。除了进行热身运动和考试时无须佩戴口罩外,考生在乘车、候考时都应戴好口罩。“我们要求各校加强接送车辆的管理,司机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做到全程佩戴口罩。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统一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保证身体状况良好才能上岗。”海陵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本次体育中考还增派了安全保卫、消毒、后勤保障、专业医护和卫生防疫等人员力量,全力做好进出管理、秩序维护、场地消毒、环境卫生、应急处理等工作。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