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15条政策措施助力工业企业纾困解难
2022-04-04 09:4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叶桂华 通讯员 房亚骏 吴安源)工业企业是经济增长的微观载体,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为帮助工业企业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冲击,市政府办3月31日发布《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工业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下简称《政策措施》),五个方面15条具体政策措施将让广大工业企业获得真金白银的支持。

助企减负,确保实体经济发展底盘稳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就决战’的姿态发力‘开门红’,经济运行总体上延续了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市工信局局长申强介绍,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再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工业企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影响,生产经营较为困难。

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工业企业是关键。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工信局会同市发改、科技、财政等21个部门单位,认真梳理国家和省市现有政策及措施,并结合各部门职能提出近期及下一阶段可执行的助企纾困政策以及优化企业服务的措施,起草出台《政策措施》,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政策措施》共5个部分15条具体政策措施,分别从用工服务、金融惠企、减轻负担、开拓市场、转型升级5个方面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渡过当前难关。

在具体内容上,“15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施策。“聚焦问需于企,‘15条’针对当前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多项政策举措,全力以赴确保实体经济发展底盘稳、活力强、后劲足。”申强说。

保持延续,助力工业企业坚定发展信心

记者注意到,此次15条政策措施,是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各项惠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的,保持了政策的延续性,而且含金量十足。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发展。《政策措施》以“优化用工稳岗服务”为题,列出了3条措施,包括实施“点对点”送工服务;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采取即时比对、直接发放的方式,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其中2022年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3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等。

金融是工业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政策措施》明确,将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包括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鼓励金融机构单列小微企业贷款计划,实行优惠利率;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保持较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有关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降低新发放贷款利率。

为减轻企业负担,我市将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将“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扩展至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承租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经营用房的小微企业,视疫情风险程度,最高可免除6个月房租;将企业货车驾乘人员、货物装卸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纳入“应检尽检”重点人群,检测费用由各地财政承担等。

为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我市对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外贸企业、“走出去”企业,在省切块资金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不超过其当年实缴保费2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省市补贴总额不超过企业实际发生费用的90%;开设应急通关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急需进口设备与原材料快速通关等。

为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我市将分层推动龙头企业、中小企业、产业链和园区“智改数转”工作;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精准投放限产豁免、资金补贴、绿色金融等激励政策;存量盘活的工业用地存在建设超期违约责任的,符合条件的可以免除项目建设超期违约责任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