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自然湿地保护率5年上升10%
2022-04-03 12:2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海陵区老东河湿地保护小区启动建设,根据计划,这片总面积约87公顷的湿地保护小区将于今年完成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湿地保护能力。

老东河湿地保护小区位于海陵区中部,横跨该区城北街道、城东街道和京泰路街道,由河流湿地及其滨岸带组成。该区域内木本植物丰富,包含水杉、垂柳、樟树、枫杨等;还有空心莲子草、灯芯草、鸢尾、睡莲、菖蒲等湿地水生植被以及麻雀、小天鹅、鸳鸯、燕子、鹌鹑、喜鹊、八哥、虎纹蛙等动物,区域总体自然生态环境良好。

建设湿地保护小区是我市提升自然湿地保护率、助力长江生态修复的有力措施之一。近年来,我市以沿江、沿河和里下河湿地片区为重点,扎实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至去年底,全市湿地总面积达10.33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5.6万公顷,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1.5%。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5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

湿地有“地球之肾”之称,包括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等多种类型,湿地不仅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还具有涵养水源、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等功能。然而,在现代化进程中,我市境内湿地在保有量、生态质量和生态功能等方面均面临不同程度的威胁影响。

为了保护长江生态,助力长江生态修复,近几年来,我市通过建设湿地保护小区、湿地公园、生态系统整体修复等方式,持续推进湿地保护工作。

根据相关要求,湿地保护小区禁止擅自围垦、围占、填埋湿地,禁止擅自挖塘、取土、烧草,禁止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衍场所,禁止非法猎捕、采集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和捡拾鸟蛋,禁止非法抽采和排放湿地蓄水或截断湿地水系,禁止倾倒固体废弃物、投放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污水等。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湿地的自然生态。近5年,我市累计在沿江市(区)建成7个湿地保护小区。

位于泰兴市的长江天星洲省级湿地公园是近年新建成的,公园占地约136公顷。该地块以前是一片低洼地和废沟塘,泰兴市虹桥镇投入6000多万元,在湿地公园合理利用区建设了人工湖、亲水平台、生态水岸及运动休闲等设施,设置水景观赏区、亲水区、文化娱乐休闲区、游乐健身区和运动区等五大功能板块,形成具有丰富游览休闲功能的生态自然式湿地公园。

我市还围绕陈堡草荡、平望湖等地区的1000多公顷湿地及周边区域,开展自然生态系统整体修复,打造连片保护示范区。

陈堡草荡位于兴化市陈堡镇西部,是兴化七湖八荡之一。由于长期围垦和实施鱼塘养殖,形成了“有湖不见湖”的现状。为恢复湖泊湖荡的基本功能,实现湖泊资源可持续利用,兴化市启动了该草荡的退圩还湖工程,恢复自由水面约304公顷,成为全省首个完成退圩还湖的项目。如今,陈堡草荡已重现碧波粼粼的湖泊风光。(记者 熊珠琴 通讯员 叶军 张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