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兴高速泰州段创新桥梁建设工艺
2022-03-29 09:4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建兴高速公路项目泰州段横泾河特大桥的建设现场,一体化架桥机正在紧张施工。 邱 骏 沈桂平供图

在建兴高速公路项目泰州段横泾河特大桥建设现场,一条红色钢铁“巨龙”蜿蜒匍匐于正在建设中的大桥上部,以4.5天一跨的速度向前推进。近日,由中交三航局承建的建兴高速泰州段JHX-TZ3标采用了装配式运架一体化架桥施工工艺,这条巨龙就是正在工作的一体化架桥机。这项技术的运用,不仅加速了项目施工进度,也标志着我省境内首个采用装配式运架一体化架桥工艺建设的桥梁即将面世。

该项目副总工程师袁俊俊介绍,建兴高速泰州段JHX-TZ3标主体工程包括7座主线桥、3座匝道桥、3.1公里路基。其中,横泾河特大桥是项目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全长3829.6米,桥梁共计29联。由于项目地处长江淮河之间,里下河腹地,境内河湖港汊纵横交错,横泾河特大桥主线施工区域更是密布大小近20处鱼塘,地质条件较为复杂。“如果采用传统的建桥工艺将会增加大量的人力物力,提高建设成本。”

2021年初进场施工后,项目部对大桥附近的地质条件进行了充分调研,决定着手装配式运架一体化架桥工艺的研究与实施。袁俊俊说,他们联合专业设备生产厂家,设计研发制造了一种新型2跨半形式的一体化架桥机,经过多次改良之后,于2021年底开始进场试运行。在运行过程中,他们通过定型模具提高了预埋件安装时的允许偏差等级;同时优化了支座垫石施工工艺,由安装盖梁后现浇支座垫石,改为在预制场内通过定位卡具,在预制盖梁上现浇支座垫石,节省了盖梁安装周期。“经过多次调整改良后,架桥速度从最开始的6至8天一跨,提升到现在的每4.5天完成一跨。大幅提高项目施工进度,达到了预期目标。”

相比较传统施工工艺,装配式运架一体化架桥工艺实现了预制立柱、盖梁及箱梁一体化架设,作业流程简捷,转场方便,提高了施工效率和架梁速度,具有便于现场施工组织、减少地基处理、不受地面及地质制约、高效经济等诸多优点,完美契合了工业化建造理念。“与传统的架桥方案相比,本次一体化架桥机方案能节省近200万元。”

据悉,装配式桥梁一体化安装的施工方法最早应用于轨道交通工程中,对于空心板、T梁、小箱梁、轨道梁等上部结构,其施工技术基本成熟,但对预制下部结构的运输及安装,但尚处于初期探索阶段,相关关键技术有待进一步研究。截至目前,全国仅有2例采用此工艺的桥梁工程实例,江苏省内尚没有,可参考经验少之又少。

为此,泰州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华设设计集团、中交三航局,成立专题研究小组,深入调研国内外既有研究进展,以建兴高速公路横泾河特大桥为依托,确立“装配式桥梁及一体化安装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撰写《横泾河预制装配式桥梁一体化安装专项施工方案》,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从安全、技术、质量等方面综合考量施工方案的可行性,确保施工过程安全性和可靠性,为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形成成套的技术成果提供了专业的技术保障。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