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目前已拥有5098名社工人才
2022-03-16 18:0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每年3月第三周的周二是“国际社工日”,今年的“国际社工日”恰逢3月1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我市已有一支5098人的社工人才队伍,他们用专业方法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据了解,社工的主要职责是对各种社会问题和各类处于困境的社会成员进行专业化“诊疗”,服务人群主要包括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等群体,服务领域涵盖康复服务、社会救助、就业服务、心理健康辅导、家庭服务、医疗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矫治服务、城乡社区发展、军队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等。

近年来,我市陆续成立了乐助社工、扬帆社工等42家社会工作机构。为培养社工人才,市民政局积极打造社工教育培训平台,建立社会工作人才信息库。联合市委组织部实施“百名优秀社工人才培养工程”。每年投入约20万元,开设“凤城社工”云课堂,分层分类对全市社会工作者开展专题免费培训。联合江苏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建立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强化社工人才培养、服务项目开发、社工组织培育等方面的合作。加大社工专业岗位开发设置力度,在公益性事业单位设置岗位、城乡社区开发岗位、公益性社会组织明确岗位,在民政、司法、工会、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发设置社工岗位1659个,让社工人才成为提供社会服务的中坚力量 。

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386万元,在全市88个乡镇(街道)建设“泰有爱”慈善和社会工作站,每个社工站配备2名以上专业社工人才承接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社区建设等专项事务和心理疏导等社会个案服务,精准对接困难群众需求,深化人才服务实践。截至目前,全市慈善社工站配备专兼职社工242名,招募志愿者4273名,承接服务项目37个,募集爱心慈善资金188.46万元,累计入户走访4253户,提供服务超过1.5万人次。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