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智慧档案馆投入使用
2022-02-28 10:2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作为泰兴智慧城市建设的子项目,泰兴智慧档案馆近日投入使用。

智慧档案馆是以多元化的档案资源为管理对象,是“智慧城市、智慧中国、智慧地球”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4月,泰兴投入800万元,从应用系统、基础设施、档案资源和安全保障体系等四个方面入手,建成融合传统档案、数字档案与现代信息技术,满足信息时代档案收、藏、管、用需求,以网络利用为代表的档案信息服务、以共享共建为代表的档案资源建设、以用户为中心的应用设计等方面具有泰兴特色的智慧型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据了解,泰兴市档案馆馆藏190个全宗,包括永久、长期保管的文书档案及婚姻、土地、基建等民生档案。已数字化档案32万卷,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92%。

“数字化档案管的是档案资源,而智慧档案馆能够在数字档案的基础上,通过各类采集终端和多种网络技术,实现物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网络的互通,随时采集环境信息和实体档案的动态信息,增强智慧档案信息的获取和反馈,能够实现档案馆中物与物、人与人、人与物的全面互联互通。”泰兴市党史方志办公室信息技术科科长顾新荣说。

不仅如此,智慧档案馆还增加了自助电子查阅的方式,市民可凭身份证对个人婚姻档案和政府公开档案进行查阅。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