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一书记”修路记
2022-02-24 10:2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没有林书记的四处‘化缘’,这条路也不知什么时候才有钱铺起来啊!”2月17日上午,兴化市垛田街道张皮垛村村民老张骑着电动车,行走在新建的乡村水泥大道上,满脸的笑容。

“林书记不仅仅帮我们铺了路,春节前还帮我们村在路两边新装了50盏路灯,以后晚上出行,我们就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啦!”提起挂职的“第一书记”,该村村民老王竖起了大拇指。

两位村民口中的林书记叫林建强,2020年4月被泰州市委组织部下派到张皮垛村担任“第一书记”。

张皮垛村于2019年12月由原张皮、王垛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均位于垛田街道东南部,两村耕地相连,但两村之间没有一条可直通的交通道路,群众走亲戚需绕道兴化城区道路,双方往来极不方便。林建强走村串户摸清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决意从推动村级发展和办实事上下功夫。

为加强两村快速融合,在两村之间新建一条通村道路成为两村合并后的首要问题。林建强和村干部们在多次实地调研、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拟计划利用现有的张王圩基础新建一条道路。

“该路紧靠兴姜河南,在各种方案中距离最短,节约了成本。另外还可将王垛村现有的几个精养鱼塘连接起来,为日后鱼塘招标升值提供了便利条件,初步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4万元左右。”林建强说。在他的奔走下,于2021年春节前建成了全长两千多米的混凝土浇筑道路。道路建成后,为满足村民夜间安全出行的新需求,林建强又积极上争资金13万多元,于2022年春节前在该道路安装了50盏路灯。

在村工作期间,林建强还上争兴化市财政局经济薄弱村扶贫资金,对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老党员等组织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组织村组干部每季度到所有建档立卡户开展走访一次。此外,通过政策托底、介绍劳务、优先安排建档立卡户参与村级公益岗位用工等方式,增加建档立卡户经济收入,目前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已全部脱贫。

据悉,到村近两年来,在林建强的努力下,张皮垛村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新建了2座水冲式公厕、改造了13座公厕,实施家庭旱厕改造40户,新建内河农桥1座,老危桥改造1座,村庄内道路硬质化改造8条,在兴姜河张皮、王垛段实施了8万元的圩堤绿化项目,实施了王垛大桥、通河东新路路灯亮化建设、王垛大桥南西侧公路拓宽等工程建设,村庄明显有了大变化。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