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一迎“小雪”节气,但下雪还要再等等
2021-11-22 14:2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1月18日,靖江元林老年大学旁的几株高大银杏树,叶子已大半变黄,在阳光的照射下,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泰州 杨育民 摄

昨天起至下周,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昨天已率先在新疆地区登场。预计这次降温之后,我市气温会再创下半年来的新低。下周一就是“小雪”节气了,冷归冷,我市暂时还不会下雪,但正式“入冬”倒可以期待了。

中国天气网此次推出冷空气进程图,我们从图中能够看出:19日至20日,冷空气会率先给新疆、内蒙古中西部、青海、甘肃、宁夏等地带来大风降温;21日至22日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各地最低气温普遍会在23日前后降至低点。23日早晨,0℃线将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到四川盆地北部一带。北京、上海、南京、杭州、西安、郑州、南昌等10余个省会级城市和直辖市气温或创下半年新低,比上次的寒潮还冷。

今天早晨部分地区有雾,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小雨,东到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8~9℃,最高气温19~20℃。明天风逐渐大起来,阴有小雨,东南风3到4级,转西北风5到6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12~13℃,最高气温16~17℃。22日冷空气将掌握控制权,雨将停止。

近日,宿迁、盐城相继宣布入冬,我市或将在这次冷空影响期间也完成秋冬转换。

下周一就是“小雪”节气了,此时南下的强冷空气不禁让人期待起初雪。能否痛痛快快下场雪,取决于两个条件:水汽和气温。但到底是下雨还是下雪,中央气象台曾科普过,这个主要由低空的气温来决定。

一朵小雪花,在高空中各种碰撞,凝结,最后“胖”到连空气也托不住,不得不从高空落下来。如果它在下落过程中一直受到“冷遇”,一路走来气温都低于0℃,那么它就可以很好地保持住自己的形态,落下来的时候还是一朵小雪花。可如果它在下落过程中受到了“热情款待”,气温都高于0℃,那它就一边下落一边融化,等落到地面的,就换了一个“马甲”,变成了小水滴。

尽管快到小雪节气,但对于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泰州来说,常年小雪节气期间气温都还不够低,所以这次的降水形态应该还是降雨,往年一般都要到大雪节气我市才可能下雪。目前,我们还是先做好入冬的准备吧。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