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警方成功破获该市首例盗窃文物案
2021-11-17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泰州讯 11月10日,泰兴市公安局古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里,一群“95”后、“00”后民警、辅警,挤到会议桌前,一边说笑着,一边帮着清点、登记,分类装袋、贴标签。

日前,泰兴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该市首例盗窃文物案,共抓获涉案人员6名,带破周边县市同类型隐案17起。

农田里挖出了陶罐


10月31日下午3时许,泰兴市古溪镇顾垛村的农田里,几位村民正在农间劳作。一名年轻人在田边停下车,步入农田,用手里的金属探测仪扫描着地面。旁边一位年长的村民上前搭话,得知这名年轻人在找东西,出于好奇,村民告诉年轻人,旁边的一块农田曾经是一户地主家的宅院,听老辈人说,早些年间,土地复耕时,还挖出过黄金。

年轻人几步跨过田埂,手持金属探测仪仔细扫描起来,短短几分钟后,探测仪响起警报声。放下探测仪,拿来铁锹,年轻人三下两下就从土里挖出一个类似家庭腌制咸菜的陶罐,很重。

地下挖出了陶罐!几位正在劳作的村民放下手头的农活,聚拢到年轻人身边。在众人的关注下,年轻人打开陶罐的封口,罐子里的东西因为封口不严密,埋藏时间久远,陶罐里的东西发生板结粘连,一时无法取出。年轻人只能砸开陶罐——两只“瓷娃娃”、银元,还有不少包裹着泥土,板结在一起的铜钱。在场的村民见状,纷纷伸手抓起一把“土疙瘩”就往口袋里装。年轻人则迅速一把抱起破损的陶罐跑向汽车,上车一脚油门快速逃离现场。

再赴现场被“请”进派出所

年轻人走后,村民们也各自回家,不过“田里挖到宝贝”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全村。

到家后的年轻人,也没有迟疑,连夜将挖出来的东西简单打包后分别藏匿,这时他才想起遗忘在现场的金属探测仪。

次日上午,年轻人回到村里,找到年长的村民,经过一番“商谈”后,决定以两个“瓷娃娃”作为交换条件,赎回金属探测仪,随后他又一次来到挖出陶罐的农田,还想着再碰碰运气。

一位路过的村民看到再次出现的年轻人,随即拨打了报警电话。接报后,民警很快赶到现场,简单了解情况后,将年轻人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经查,年轻人姓章,32岁,南通如皋人,从事物流工作。民警根据章某的供述,当晚即起获所有被藏匿物品,并从村民手中依法查扣了铜钱、“瓷娃娃”等物。

顺藤摸瓜带破周边隐案

在案件调查中,民警在章某的手机中发现了十多个有关文物寻找、交易的聊天群,多的百十个人,少的十几个人。

民警从章某的聊天记录中,掌握了章某实施文物盗窃的流程:从网上购买金属探测仪;网上搜索各类古镇、古迹情况;利用夏、秋两季稻麦收割后、播种前,土地刚刚平整完,土质比较松软的时机,随机“寻宝”;挖出的古钱币、瓷器等物后,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出手。今年10月份,章某就以1400元的价格,将寻获的100多枚民国时期铜钱放在“闲鱼”上卖出。

根据章某的聊天记录,民警顺藤摸瓜,又先后抓获山东籍犯罪嫌疑人姜某、李某,依法收缴铜镜、银元、铜钱、瓷器等物合计2000多件,先后破获2019年以来,发生在泰兴周边县市的盗窃文物隐案17起。经文物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初步鉴定,民警目前收缴的文物,远至宋代,近至清末民初,以日用品和古钱币为主。

警方提示:文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和历史进步的标志,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保护文物人人有责,一旦发现文物或遗迹,应当立即向文物主管部门或公安机关报告,并做好现场保护,切不得哄抢、私藏、私分或非法买卖文物。(赵家新 陆裕顺)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