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帮360”开启海陵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景”模式
2021-11-16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泰州讯 “我现在在一家大企业做流水线工人,之前做错了事,今后我会一直走正道的。”近日,赵某在与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五级检察官唐燕谈心时,郑重承诺道。时间回到2018年11月,赵某在深夜人少时,以拉车门碰运气的方式实施盗窃,并将盗窃所得烟酒等财物变卖,用以日常吃喝玩乐。

今年5月,赵某盗窃、寻衅滋事案被公安机关移送海陵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唐燕对赵某的涉罪原因、成长环境、监护教育等情况进行了审查,发现17岁的赵某,一直是公安机关重点关注人员,也是海陵区“盗窃犯罪圈”内“知名人物”。

唐燕明白,要让这名未成年人“归航”不能仅仅止步于谈心谈话,于是将委托社区帮教赵某的信息提供给海陵区民政局,并上传至“爱帮360”APP,等待分配网格员。没多久,系统显示,该“单”分配给了网格员老曹。

老曹是赵某居住地的网格员,平时对这位问题少年也有所了解,接单当晚,他即上门走访。老曹发现赵某父亲常年在外工作,母亲忙于照顾年幼的妹妹,对其疏于管教。赵某因高中时期与父亲发生口角后赌气离家出走,辍学与社会不良青年在外闲逛。为了“自己养活自己”,赵某养成各种小偷小摸的习惯,直至涉嫌犯罪被移送审查起诉。

老曹立刻向区民政局反馈情况,民政局组建由公安、检察、民政、教育、妇联、团委、社区等为成员的帮教小组,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出个性化帮教方案——由公安重点盯防该“罪错未成年人圈”,公、检联合将涉嫌操纵未成年人犯罪的犯罪分子逮捕、起诉;检察官与赵某定期谈心谈话,将“朋友圈”人员一一被处理的情况详细告知,分析违法犯罪利弊,同时要求赵某每日去社区报到2次,不得找任何借口推脱;网格员老曹安排赵某参加社区事务性工作……

眼见着赵某想努力,而其父母却没有动静,妇联随即聘请了教育学专家到社区,通知赵某父母接受家庭教育指导。起初,这对父母一直在诉说生活不易、儿子不听话,自己无能为力,在专家和老曹的共同教育下,他们也改变了态度,反思以往“压制式教育”的错误,并主动提出会好好修复亲子关系,创造积极向上的家庭环境。此后,赵某一直遵纪守法,至今未有违法犯罪行为。

2021年,海陵区检察院在海陵区委政法委的统筹下,整合社会资源,协同发力,以“爱帮360”APP为依托,逐步构建前端预防、中端矫治、末端融入的闭环帮教小组,强化“朋友圈”“家庭圈”教育矫治网络建设,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顺利“归航”。至今已通过该模式成功帮教16名罪错未成年人,对其中8名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将罪错未成年人帮教矫治、家庭教育指导纳入了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形成了地区独特的合作模式,起到了良好的再犯罪遏制作用。(宋涤宇 王纯青)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