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部志书承载一份乡愁 泰州第一批名镇名村志出版
2021-11-09 12:3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3本已出版的镇村志。 胡桂材摄

一部志书承载着一份乡愁。近日,我市第一批名镇名村志正式出版,包含《沙沟镇志》《虹桥镇志》《寺巷街道志》《京泰路街道志》《小杨村志》等,涉及13个镇村。11月4日下午,市党史方志办举办赠书仪式,向市图书馆、泰慢文旅书房、泰州学院、沈毅中学、市供电公司等5家单位赠送名镇名村志。

市党史方志办主任张士林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区划的加速调整,人员的加速流动,社会的加速转型,如不进行抢救性记载,很多乡村经济业态、社会形态、地理状态,将会从我们的记忆中消失殆尽。“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伟大时代,盛世修志、志载盛世,记录历史、传承文明、宣传一方是我们的职责使命。”

2018年,我市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起步,共有60多个镇村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工作量大、覆盖面广,这给镇村志编修工作带来了众多的难题。“镇村志编修工作在泰州历史上几乎是空白,没有常态化开展这项工作,就没有一支专业化的队伍。加上缺乏修志的历史,文献资料的收集、甄别工作困难重重。就好比编修家谱一样,没有老谱做基础,万丈高楼平地而起很不容易。”张士林说。

为此,市党史方志办组织人员,从最基础的业务技能入手,手把手教各镇村的编写队伍,如何征集文字和图片资料;如何设计篇目,提炼各名镇、名村的特色;如何编写、修改稿件。针对关键问题更是反复培训。

方志编审处副处长徐强介绍,好多镇村志的初稿都是简单的原始资料堆砌,有的在编写过程中,带入了浓厚的个人感情色彩,这都是编写地方志的禁忌。

“原始资料大多太过零碎,要把它整理成一篇完整的文章难度很大。一段5000字的原始材料,我们需花上两三天时间才能把它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地方志。”徐强说,这还不是最大的难点,最难的是要把写得模糊的历史事件,通过大量资料核实变得清晰明朗,还要用足够的细心和尖锐的职业敏感度,发现其中出现的不易察觉的差错。“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其中一个村在写到取消农业税的时间节点上,他们取了国家统一取消农业税的时间节点,而实际上江苏省提前一年就取消了农业税。”

市党史方志办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推进泰州市名镇名村志编纂进度,组织人员参与每一部志稿的终审工作,负责验收每部志书。整个编纂团队在这一轮镇村志编纂工作中经受了打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了提高名镇名村志编纂工程的组织程度,市党史方志办推行第一主笔制度,市及各市(区)党史方志办分管方志工作的负责人、方志处(科)长每人担任一部志书的主笔,负责志书的总纂和最终的修改把关。

目前,第一批名镇名村志已正式出版,后期的名镇名村志将在近两年内陆续推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