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示范推广南农大施肥新技术
2021-11-04 11:0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农业专家、领导及种田大户在观看示范方水稻。 日升供图

“瞧瞧,这片水稻秆青籽黄、穗大粒实,整个生长过程却只要施肥一次。”连日来,位于兴化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示范田,吸引了种田大户、家庭农场主纷纷前来观看,学习取经。

“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新技术,是南京农业大学水稻栽培团队联合攻关取得的成果。科学家将“缓释肥”和“控释肥”按照一定比例调配,给肥料包安上神奇的集成释放“调控器”,让其支撑起水稻生长周期所需的全部营养,实现一次轻简施肥、全程精准供肥。该技术是2020年、2021年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技术。

作为该技术的试验基地之一,兴化市为示范推广该技术,今年6月初,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立了105亩的百亩示范方。为让农户领略到示范效果,该市选择了优质、高产、早熟、晚粳的“宁香粳9号”为水稻品种,并育秧。

6月中旬,秧园区选择含氮量30%的汉枫缓混肥,按每亩50公斤,采用机插侧深施肥机作业,较好地将肥料包施入深5厘米、距离秧苗5厘米的土层里。由于机插侧深施肥机专门配套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当秧苗栽插,肥料包也跟进施入,随之机械后面的盖板一刮,肥料包就被土掩盖。然后,肥料包便根据原先设定,随秧苗生长释放肥料养分,肥料养分释放规律与水稻吸肥峰值同步。

兴化市作栽站站长周有炎说,从当前示范方水稻生长情况看,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效果很好。综合前两年的试验,与常规施肥相比,具有增产、提质、绿色、增效的优点。其中,绿色、增效尤为显著。

绿色主要体现在:水稻栽插正值该市梅雨季节,秧田需大量排水,常规施肥是人工撒肥,水肥排放入河,不仅致肥料受损,而且造成河水污染。此外,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水稻全生育期每亩无机氮淋溶损失减少42.8%;氨挥发损失为19%至20%,降低35%左右;碳排放减少30.0%左右。氮肥利用率达到55%左右,较常规提高16个百分点。大田对比试验验证,该技术普遍可以将氮肥利用率提高到50%以上,节约肥料20%至30%。

增效体现在:可减少施肥用工3至4次,氮肥施用量可减少20%至30%,每亩肥料成本降低10元左右,综合节本增效每亩100元左右。

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新技术,选择缓混肥至关重要。周有炎提醒农户,要注意选择成熟的缓混肥,肥料一定要契合本地土壤肥力和作物品种。同时,要采用水稻机插侧深施肥一体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