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双攀升
2021-10-29 11:0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今年以来,泰州外贸情况怎么样?“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额为864.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7%,与不受新冠疫情影响的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达17%。”泰州海关副关长乔华林告诉记者。

进一步来看,前9个月,出口与进口双双攀升。全市出口额595.7亿元,增长25.5%;进口额268.8亿元,增长6%。与2019年同期比起来,分别增长20.3%与10.3%。

“1至9月,泰州外贸延续上半年的良好态势,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外贸结构更趋优化,贸易伙伴更加丰富,外贸主体活力更强。”泰州海关统计分析科科长朱皖钰说。

随着泰州大力推进产业转型,特色产业对外贸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凸显。出口方面,冰箱、太阳能电池等大幅增长。前三季度,泰州机电产品出口328.6亿元,增长24.9%,占泰州外贸出口总值的55.2%。其中,冰箱出口44.1亿元,增长49.9%;太阳能电池出口33亿元,增长933.1%。进口方面,基本有机化学品、集成电路和液晶显示板产品进口增幅明显。进口基本有机化学品73亿元,增长35.6%,占泰州外贸进口总值的27.2%;进口机电产品49.8亿元,增长13.8%,占比18.5%。

数据还显示,1至9月,泰州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市场开拓十分有力。东盟、欧盟、美国、韩国和日本为泰州前5大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511.3亿元,增长18.1%,占泰州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9.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37.6亿元,增长16.2%;对非洲进出口89亿元,增长155.5%。

尤为令人关注的是,泰州外商企业、民营企业及国有企业活力齐增。前三季度,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为2244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44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70.6亿元,

增长19.6%,占泰州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4.4%;民营企业进出口387.1亿元,增长17.4%,占44.8%,国有企业进出口6.7亿元,增长27.4%。

此外,还有一个好消息:泰州一般贸易比重稳步提升,保税物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536.2亿元,增长17.1%,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5.2%,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63.3亿元,增长4.2%,占30.5%;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64.4亿元,激增282.6%。泰州海关保税监管科二级主办傅昕炜说:“保税物流进出口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隆基全球物流中心持续高周转率运行,拉动泰州保税物流进出大幅增长。前三季度该中心出口货值达21.83亿元,占到了保税物流总值的三分之一。”

“前三季度,泰州外贸领域新动作频频,比如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新业态落地、进出境集装箱直航开通、新增1家企业通过AEO高级认证等,都展现了泰州外贸发展的活力、动力和潜力。”乔华林表示,泰州海关将进一步优化通关监管模式,持续压缩通关时间,继续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