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强化机场、港口、车站等重点区域防控
2021-07-31 10:4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王亦清 邱 骏

通 讯 员 扬泰机宣 鲍玦仑

颜 琦 陆 坚

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我市按照统一部署要求,全面加大对机场、港口、车站等处的交通防控力度,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扬泰机场

“双线三段”查验进港旅客

扬泰机场方面,目前已经对进港旅客执行“双线三段”标准,区分好普通旅客和中高风险地区抵场旅客,并分三段检查行程码和健康码,筛查旅客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城市的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在航站楼入口也设置了双通道,配备充足人员,区分普通旅客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客。

在航站楼内,“一米”线流动标识醒目易见,工作人员正在不停巡视,并提醒旅客时刻佩戴好口罩。同时,机场严格执行场内消毒,做到勤通风、勤打扫、勤消毒,加大对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的频次,尤其是对旅客高频使用的公共设施设备,加大了消杀频次和力度。

扬泰机场还全面加强了在机场工作各类人员的分类管理,包括机场在职员工、外包单位职工、与机场有业务往来以及临时来场工作等人员的监管,根据不同类型人员分层制定了严格的防范措施。机场所有一线人员,均按标准穿着隔离服和防护服,对使用过的防护装备分门别类、规范化处置,及时清运。对各类人员进行每日健康监测,做好登记报告,建立健康档案,同时落实好新进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要求。

此外,对万杨物业、无锡外服等与防疫一线接触较多的外包单位,机场方面均已按要求与各航司对接,要求明确客、货舱消毒职责划分,对客舱保洁人员、装卸人员进行集中管理,做好人员防护。

与此同时,扬泰机场一线员工核酸检测已加密为两天一测,非一线员工为一周一测,(下转04版)

我市强化机场、港口、车站等重点区域防控

(上接01版)并做好充足的应急准备,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

港口

设置卫生检疫站点49个

我市沿江涉外港口企业共计26家,目前已设立卫生检疫站点49个,其中高港港区10个、泰兴港区15个、靖江港区24个。全市港口均已要求靠港船舶船员原则上不得离船,对必须上岸的船员严格落实测温、消毒、隔离等防控措施,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处理,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

所有港口企业均设置了值守岗亭、消毒区域和临时隔离点,严格执行船员上下船和登轮作业操作指南。进行封闭化管理,外来人员须进行登记、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泰人员逐一排查。

目前,全市在港外轮共计4艘,船员共计79人,其中外籍船员44人,无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港口已安排专人现场监护,配合边防设置了外轮巡视员,全过程监视。禁止除换班人员外的船上人员上岸,换班人员下船后对其进行全身消毒送至隔离区隔离。对于船员生活所需物资,由船方提前联系好相关代理、供应公司负责送上船舶,确保船上物资供应。

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我市组织港口企业从事装卸、搬运、运输、理货、检验等高风险岗位人员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截至目前,我市沿江港口从业人员共计3997人,已完成疫苗接种人数3910人,接种率97.82%。经过核酸检测人数1146人,所有登上外轮或接触进口货物人员按照三天检测一次的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对外轮的垃圾、用过的口罩和防护服等,严格按照医疗废物处置要求,集中收集、集中转运、专人专车专线运输至有资质的处理单位集中处置。对垃圾箱、轮梯等公共设施的高频接触部位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毒。

火车站

防控专班坚守在出站口

为配合疫情防控的需要,响应“非必要不离泰”,同时也受台风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最近一周以来,泰州火车站出行旅客大幅减少。以7月29日为例,当天泰州火车站共发送旅客4500人,客流量比前段时间减少一半,未来几日预计旅客还将有所减少。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泰州交通系统已经组成防控专班,坚守在泰州火车站出站口。自7月24日起,10名工作人员分成两组,每天5:50至22:20,严把疫情防控铁路关口。

最近一周,作为防控专班的一员,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顾辉一直和同事们坚守在泰州火车站出站口。顾辉介绍:“对所有出站旅客,我们都要查验绿色健康码和行程码。来自南京方向的旅客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逐一进行登记。对所有来泰的持黄码旅客,统一由接驳车送至指定集中隔离点。”据统计,自7月24日18时至30日下午18时,泰州火车站出站口共查验持黄码旅客19名,境外接转旅客5名,均已按规定流程处置。

在火车站进站口,记者看到,旅客在接受过绿色健康码或行程码查验,并通过红外测温仪测温后方可进站。泰州火车站值班人员介绍,火车站内每天进行四次保洁消毒工作,除了保持室内通风,每天还对中央空调进行清洗和消毒。候车大厅广播一直在循环播送着防疫信息,车站工作人员也不间断进行站内巡视,劝导旅客规范戴好口罩。同时,车站工作人员均时刻佩戴好口罩、手套及护目镜,并按要求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和防护,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并上报。

汽车站

南站全面消毒,西站临时停运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汽车客运场站作为重要交通枢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

昨天凌晨5点半不到,泰州汽车客运南站值班站长鲍官宝就开始忙碌起来,有序组织开展客运场站的值守工作。这几天,每天他都提前到站对售票厅至出口处的区域进行消毒。随后,他开始运营前检查,依次为上班人员测量体温,叮嘱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消毒,戴好口罩和手套。

疫情期间,除需要处理乘客业务上的咨询、投诉、求助以及突发情况外,鲍官宝主动做好进站旅客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以及指导一米线购票、检票工作,巡视候车厅并督促候车乘客戴好口罩,保证乘车秩序井然。一天运营结束后,鲍官宝还要再次仔细对售票厅等处进行全面消毒工作。

鲍官宝介绍,根据防疫规定,车站在空调使用方面也有明确流程: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尽可能减小回风、增大新风量,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为筑牢疫情防控交通运输“防火墙”,客运站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在卫生间配备洗手液。同时,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记者昨日从泰州客运集团了解到,因疫情防控需要,从7月31日起,泰州汽车客运西站暂停营运,原运营班次统一调整至泰州汽车客运南站发车。截至7月31日,客运南站已停开了开往南京地区、淮安地区、宿迁地区、扬州地区、句容市、兴化市及周边乡镇的班车。后期还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班次。

标签:旅客;消毒;火车站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