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河道清理 引进“新武器”
2021-07-29 09:1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看,这条船好稀奇,还有一双手臂,像个机器人一样。”近日,在靖江市靖泰界河水面进行水草清理的新“武器“,吸引了周边居民注意。

新“武器”是全自动水域清漂船。目前,靖江市已引进10条这样的船只,其中4条全自动水域清漂船已经投运,另外6条船下个月抵靖。清漂船由船体、垃圾打捞装置和螺旋桨推进系统三部分组成。其中,垃圾打捞装置由一对摆臂、收集舱和存储舱组成,可以自动收集水面杂物。

“河面垃圾的聚拢、打捞、滤水、卸载等过程全部自动化,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三分钟可完成这一操作。”靖江市河道管理处主任姜晓东说,有了这条船,水面垃圾收集范围也变广了,既能清扫树枝、树木等体积较大、长形的漂浮垃圾,又能清扫树叶、白色污染物、塑料袋、空瓶等体积较小的成片漂浮垃圾。

靖江三面临江,河网发达,52.3公里长江岸线,3891条河道,有靖泰界河、十圩港、夏仕港等重要河流。其中,靖泰界河流经泰兴七圩、蒋华、曲霞、广陵、珊瑚和靖江新桥、生祠、马桥、孤山、季市10镇,全长44.6公里,为通南地区的主要引排和通航河道之一。据了解,该市原来河面垃圾清理以人工手动打捞为主,每年水草爆发性生长期,重要河道需要50名打捞工加班加点清理。有了水域清漂船,原先多名打捞工一个星期的打捞量,现在仅需1人1船2天就能全部清理。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