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北大街社区:全民同建“绿荫小院” 老旧小区居民共享绿色家园
2021-07-29 09:07:00  来源:靖江市委宣传部  作者:张金玲 黄丽竹 褚娜  
1
听新闻

走进靖江市靖城街道北大街社区马洲花苑,碧绿的绿化带中,黄色的卡通长颈鹿点缀其中,小区过道内,五彩斑斓的花架上,绿意盎然的绿萝、蓝雪花等植物在风中招展,俨然一幅夏日绿荫图。近日,小区的“绿荫小院”计划一期工程顺利完工,生机勃勃的绿色家园惠及了小区居民。

马洲花苑始建于1998年,是北大街社区的老旧小区,小区东侧有一家老年爱心医院,南邻城北小学,共有住户112户。曾经,有两家物业公司先后在此经营,但最终都以撤出而收场,此后小区一直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近年,街道在小区实行了“微提升”改造工程,改善了小区硬件环境,并引导小区居民探索推行自治管理。

2021年,社区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时进行了大走访,发现有少数居民利用公共区域和绿化带,开辟出自家的“私家菜园”,原本井然有序的绿化带变得杂乱无章,尤其是小区东南角的闲置空余空间,光照不足且存在一定的卫生问题。

随后,北大街社区开展了一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走进马洲花苑与居民进行面对面地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经过一番商量和讨论,居民们列出了问题清单,包括小区公共区域被居民私自占用、绿化缺少定期修剪维护等。

带着居民们提出的问题,北大街社区党委联合关工委、党员义工协会、青年突击队、靖美好综合服务社,共同启动了“绿荫小院”共享绿色家园计划。

北大街社区党委书记王馨介绍,“绿荫小院”计划内容包括打造马洲花苑支部红色物业,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设置“文明监督岗”,不定期在小区内巡逻,并让居民群众共同参加“绿荫小院”系列绿化升级环境治理;组织“绿荫小院”亲子绿植认养与空间美化活动,对小区内公共区域、绿化带进行绿化升级工作,利用废弃pvc水管水培植物,打造小区微景观;培育居民自治的绿植养护小队,对绿荫小院园区绿植进行修剪养护、清运垃圾、除草浇水、绿化美化。

近日,社区的在职党员们和青年突击队们分工合作,两三人一组,有的挖坑,有的用手扶住花卉,有的则用铲子培土,在绿化带内种下一棵棵生机盎然的植物。小区的居民则组成了亲子组合,一起动手为废弃的PVC水管涂上鲜艳的颜色,创意组装成立体时尚的花架、童趣的长颈鹿景观等,给小区增添了更靓丽的风景。

王馨说,社区在执行“绿荫小院”计划时,保留了原有的竹林和老树,后续的二期工程还将增加多样的绿植品种,提升空间功能,为居民打造更多集休闲、散步、赏景为一体的“共享空间”。通过打造“绿荫小院”,也让社区居民更有参与感和互动感,提升了居民自治协同能力和邻里和谐关系。

标签:绿荫;居民;大街社区
责编:徐晓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