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发布气象灾害应对工作提示
2021-07-26 20:1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目前,台风“烟花”正在逐渐向浙江、福建一带沿海靠近。未来,已达强台风级别的“烟花”还将继续加强,可能成为今年的第二个超强台风。它对泰州的影响从今天起正式拉开帷幕。

强台风将带来大风大雨

昨天白天,一片蓝天白云的美好景象,很多人都在问,天气这么好,台风“烟花”真的要来吗?

是的,昨天天空的云朵大多属于“跑马云”。有句话叫“跑马云,台风临”,就是说台风前受其外围影响,这种云会经常出现。它的学名叫“碎积云”,云高1至2公里,属低云,是由状如馒头的积云破碎而成。往往台风临近时,在其外围下沉气流的影响下,天空少有尘埃,显得十分通透,云朵会显得更美。黄昏时候,还往往会出现绝美的火烧云,这些都是台风即将到来的前兆。

昨天中午,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信息显示,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的中心23日上午9点位于浙江省象山县南偏东方向大约670公里的洋面上,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2-55米/秒)。预计将于25日下午到26日凌晨在浙江舟山到玉环一带沿海登陆,登录后强度逐渐减弱,并有可能在华东地区回旋,带来长时间的强降雨。

而台风对泰州的影响,从今天就开始了,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北风5到6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30~31℃。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东北风7到8级阵风9级,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29~30℃。

走得慢的“烟花”影响时间长

从卫星云图可见,“烟花”结构完整对称,有清晰的台风眼,云系范围广阔,外貌正如其名,是个“漂亮”的台风。但越“漂亮”越强大的台风,也就意味着越危险。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周颖介绍,台风“烟花”具有强度强、路径复杂、移速慢、风雨影响持久等特点。

“烟花”登陆前后,研判其路径难度大。从目前的卫星云图上看,“烟花”的左边是热带低压“查帕卡”,右边有热带扰动发展,若新的热带低压加强成为台风级别,三个系统之间将会出现复杂的“藤原效应”。这也将导致“烟花”后期的路径仍存在变数。

“烟花”自生成以来,移速缓慢,目前正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龟速前进,和普通人步行的速度差不多。一般来说,台风的平均移速是每小时20公里左右,台风移速慢主要是由于大尺度环流对它的牵引力量较弱。预计在“烟花”靠近华东沿海后,后期速度依然较为缓慢。由于引导气流弱,“烟花”走得慢,给华东带来的风雨影响也会相对比较持久。

目前只能预估到台风前期的影响较大,24日至26日,浙江、上海、江苏中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北部和上海等局地有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有60~120毫米,浙江、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等地150~30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80毫米,局地可达100毫米左右。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