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内跨地区就医不再需要备案
2021-07-20 16:1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为更好地满足参保群众的就医需要,6月25日起,泰州参保人员市内跨地区就医不再需要办理备案手续,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即可在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实时结算。

据悉,取消市内跨地区就医备案后,参保人员在泰州定点医疗机构可实时结算的医疗类别有:特药结算、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辅助用药门诊、精神病门诊、癌症放化疗门诊、重症透析门诊、抗排异门诊、颅内良性肿瘤门诊、血友病门诊、居民门诊统筹(限学生、儿童)、产前检查、儿童苯丙酮尿症、普通住院;普通居民(学生、儿童除外)的门诊统筹费用报销限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以上实时结算医疗类别涵盖了泰州参保人员常见的就医类别。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层首诊、逐级转诊政策规定,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不含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因病情需要,到市内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仍需经基层医疗机构转诊。此次同步放开的是城乡居民医保转诊地区限制。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可经参保地基层医疗机构转诊后至全市任意一家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未按规定办理转诊直接到市内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除部分定额、限额结算的项目外报销比例降低10个百分点。

举个例子,兴化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可在泰州市人民医院直接出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结算,不需任何备案手续。而兴化市居民医保参保人在参保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转诊,不再局限于兴化市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可转诊至全市任意一家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未办理转诊仍可直接结算,报销比例降低10个百分点。

据介绍,下一步,市医保局还将在医疗费用报销、居民参保缴费、门特、门慢备案等业务环节打破属地管理,实现所有医保服务“全市通办”,全面提升参保群众的满意度。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