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来午后强对流天气多发 请注意防范
2021-07-19 09:5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7月15日,一场大雨过后,太阳从乌云里慢慢露了出来。东边出现拱形的彩虹,把兴化城南城北“连接”到了一起。 泰州 赵海洋

昨天是入伏的第六天,终于没有收到气象台的高温预警,午后的最高气温“止步”于31℃。单看这个气温,好像还是跟凉快挂不上边,但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短时强降水、局地小冰雹的雷暴黄色预警后,又一场雷雨倾盆而下。预计,今天这样的局部强对流天气还有可能再次出现,请大家注意防范。

为什么这两天,又是大风,又是雷雨,天气仿佛暴烈到了极致?主要是因为副热带高压稍微有点减弱,往北去了一步,让对流云团有了可乘之机。前段时间,泰州一直被副热带高压强势控制着,就像被罩进了一个闷热的大铁桶里,热空气就从头到尾笼罩着我们,丝毫不松动。

所以,当空气不再如副高控制时那么稳定,夏季强对流天气也就有了产生的基础。在空气垂直分布上,下面热、上面冷,促进了空气垂直对流运动。低层的暖湿水汽不断向高层输送,遇到冷空气凝结,很快在高空形成一个雷暴云团。雷暴云团一旦产生,雷电、大风、暴雨,甚至冰雹就有可能出现,天气变化非常激烈。

强对流天气其实在夏天很常见。比如今天又有可能再次遇到,今天多云到阴,局部有雷阵雨,东南风4到5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33~34℃。明天多云,东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25~26℃,最高气温33~34℃。还是必须要提醒大家,这种季节性的雷阵雨能躲则躲!而接连的风雨,也让气温不断下降。

在15日16-17时,南京、镇江、常州、扬州等周边多地出现了局地小冰雹。对此,江苏气象台表示,省内多地下起冰雹,这也跟强对流天气有很大关系。啥是强对流呢?打个比方,如果把夏天的大片热空气,比作一只烧得滚烫的锅子,冷空气就好像是把锅盖掀开,突然添进去的冷水。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烧过菜的都知道,油锅翻腾,水花四溅,那都太正常不过了。

虽然叫作冰雹,但它却是夏天的常客,冬天反而不太会出现。因为冰雹只有在热湿气流强烈上升时才能产生,而在冬季,近地面气温很低,不可能产生强大的快速上升气流,所以也就无法形成冰雹。

下冰雹在泰州也并不少见。通常来说,比较容易下冰雹的月份是3—5月,以及盛夏8月。对照这个时间,眼下的冰雹虽然稍稍迟了一点,倒也算不上反常。

受昨天下午雷暴天气的影响,昨晚,气温重回30℃以下,这应该算是7月以来,泰州最凉爽的一个夜晚了。

后面的天气会如何?根据预报,预计18、19日,泰州天气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在34℃左右。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