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预警已“四连发” 出门要防中暑
2021-07-16 11:2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7月12日,靖江斜桥镇星港路,夕阳余晖中,吃过晚饭的人们悠闲地在江边散步。 戴红章 摄

昨天高温依旧,上午9点34分,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从入伏那天开始,高温预警已经“四连发”了,每天泰州都会出现在江苏省,甚至全国实时高温排行榜上。根据预报,这样的炎热天气还将持续,大家外出一定要注意,小心中暑!

今明两天依然很热

这两天的热浪在城市蔓延。不少人感觉,高温不单在继续,甚至还在“升级”。昨天早上10时,市区气温已经到了34.4℃,再次成了江苏实时气温排行榜的第二名。果然,午后市区最高气温高达37.2℃,不断刷新纪录,成为入伏以来最热的一天。

预计今天晴到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偏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7~28℃,最高气温36~37℃。明天多云到阴,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34~35℃。

有句俗语叫“热死人”,其实这真不是开玩笑的。昨天,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了健康气象预报,全国19个省区市较易发生中暑,其中就包含了江苏中南部地区。由此可见,这几天持续的高温,可能会带来中暑情况的增多,大家外出,可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啊。

好在过了明天,天气会开始有些微妙的变化,气温会略降一些,预计17日之后,每天的最高气温会在35℃之下。可别小看了3~4℃的降温,能有这样一份清凉来打断连续高温,让大地释放掉一些热量,让人们稍稍“喘口气”,已经挺不错的了。

高温天午后云彩会增多

高温也会带来一些“福利”。除了蓝天,这两天的云也很美。昨天上午8点多,记者抬头想看看云彩时,却发现天空湛蓝,就像一面透明的蓝色镜子把整座城市包裹在其中,连一丝云彩的影子都没有。

夏天的早晨,云朵会比较少,甚至万里无云也有可能。到了下午,云会一朵两朵地多起来。这是因为夏天的云,很多时候并不是从别处吹送过来的,而是由本地的水汽蒸发形成。

水汽蒸发需要气温条件。每当夜色降临,气温逐渐下降,水汽蒸发减少,天空里的云就会逐渐散掉,所以早晨时我们会发现云变少了,甚至没有了。到了白天,特别是中午以后,大地被阳光晒得越来越热,地面上的水汽开始蒸发,水汽凝结成云。蒸发得越多,云就会越多,所以到了下午云就会多起来。

此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这几天预报里都有分散性雷阵雨,但夏季午后的雷阵雨,“脾气”很难猜。到底它会不会下,下到哪里,不到最后时刻不会见分晓,所以大家也就不要太惦记了。 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