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明两天雨量较大,预计今夏雨水和高温日都偏多
2021-07-05 15:0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明两天雨量较大,预计今夏雨水和高温日都偏多

在经历了前夜的一场大雨后,昨天你肯定感受到了那种熟悉的、黄梅天特有的味道了吧?空气黏腻、厚重,雨下一阵、停一阵,阳光则在雨水间隙抓紧时间露个小脸,最高气温一直在保持在30℃以下……今明两天天气如何?雨量较大,阳光露脸的可能性不太大。

不同的人对于梅雨的认识和感受也不尽相同,但有一项特征肯定会达成共识,那就是——多雨。因为梅雨带在我省南北摆动,雨水频繁,但雨时强时弱,而且雨量分布很不均衡,比如姜堰区就比海陵区雨量大上不少,更南边靖江的雨也是来势汹汹。

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偏南转偏东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最低气温23~24℃,最高气温27~28℃。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偏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2~23℃,最高气温30~31℃。未来一段时间的泰州几乎泡在雨水里,雨水将变换着各种姿态降落到大地上。

一般来说,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季的多年平均降水量最大值可以达到220-260毫米,梅雨季的总降水量能占到整个夏季的总降水量的45%左右。也就说是,夏天一半的雨都下在梅雨季里。接下来的日子,天气说变就变,晴雨无常,大家不妨随身带伞,晴时遮阳,雨时挡雨。另外,梅雨季气压低,空气湿度比较大,不妨多吃一些扁豆、薏仁、冬瓜等健脾化湿的食物,好好睡觉,好好生活。

梅雨之后,很快就迎来小暑节气,紧接着便会入伏,盛夏滚滚而来。今年夏天的整体天气如何?近期,国家气候中心对盛夏气候趋势做出预测。预计今年盛夏,与常年同期相比,华北、东北、黄淮、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江汉大部、华南南部等地降水偏多,而且上述地区强降水过程多,洪涝灾害偏重。从流域来区分,咱们所处的长江流域下游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

从气温来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黄淮南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大部等地偏高1~2℃,且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将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夏季天气舞台上不得不说的还有台风,据预计,2021年下半年(7月至12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中心风力≥ 8级)个数为21~23个,接近常年同期(22个);登陆或有显著影响的台风个数为6~8个,接近常年(平均为6个)到偏多。台风平均强度为中等到偏弱。台风移动路径以西行和西北行为主,主要影响东南沿海地区。台风活动的季节内变率较大,秋季台风明显活跃。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