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晴热天气再持续两天 后天雨水将如期而至
2021-06-25 17:0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夏天是一个很容易觉得漫长的季节,特别是天气一成不变时。昨天,最高气温冲到34.2℃。这样的晴热天气还会持续多久?别着急,后天雨水就将如期而至,气温也会稍微降一降。

今天晴到多云,偏东风3到4级,最低气温21~22℃,最高气温32~33℃。明天多云,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2~23℃,最高气温31~32℃。天气炎热时,除了穿得好看,穿得凉快是大家考虑得最多的问题。传统的观点是,穿浅色衣服好,但最近有一种新的观点是穿深色衣服感觉更凉快。提出新观点的人认为,黑色棉织衣服不但可以吸汗,还可以吸收掉大部分外界的红外线。

还真有相关研究做过对比,结果显示深色染料确实能吸收阳光中的一部分红外线,大家站在树荫下感到凉快也是这个原因。但是,衣服和皮肤贴得很紧,深色衣服容易被晒得发烫,所以依然不能使人觉得凉爽。根据生活经验,站在阳光下,还是穿浅色衣服更凉快一些。

每到夏天,总有一个问题不时困扰着人们:“为什么我感觉到的温度比气象预报中的要高?”有人会用车里、车顶、路面上灼人的程度来证明。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气象部门播报的气温,是指避免阳光直射、通风的草地上,距离地面1.5米的白色百叶箱中空气的温度。选取这样的一个行业标准,是因为距离地面1.5米空气的温度,更符合人们呼吸到的、感受到的实际温度。而地面或者车顶上的温度则是直接在太阳照射下物体表面的温度。虽然相差很大,但毕竟物体表面的温度跟我们感受的温度是不一样的。

眼下还是看星星的最好时机。这两天,趁着天空干净,感受一下“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的感觉吧。据说,在夏季的东南方高空,能找到一组由三颗超亮的星星组成的“夏季大三角”。在三角形中,西面银白色的是织女星,东面是天津四星,东南方向是牛郎星,晚上散步的时候赶紧去找找吧。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