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咨询如何区分重疾险、防癌险、大病保险
2021-06-24 16:2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市民来电咨询:现在保险名目众多,如保障重病的保险产品中就常听说重疾险、防癌险和大病保险,这三类保险有什么区别?

泰州银保监分局答复:重疾险顾名思义就是重大疾病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经办的以特定重大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肌梗死、脑溢血等为保险对象,当被保人患有上述疾病时,由保险公司对所花医疗费用给予定额补偿的商业保险行为。除了恶性肿瘤,它还承保很多其他重大疾病。目前,各险企对于重疾病种均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颁布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为基础,包含6种必保(发病率在80%以上),19种可选,共计25个种类。除此之外,各险企会自行增加一些病种,一般都达到30种以上。

防癌险主要是指专门针对肿瘤疾病来提供保障的保险产品。相对于保障范围更广的重疾险,防癌险有两个特点:一是只针对恶性肿瘤,所以保障范围比重疾险要窄;二因为保障范围相对要窄,具有费率便宜的特点。

大病保险的实质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丰富和发展。大病保险属于社会保险范畴,具有保障性,且不以营利为目的。大病保险是对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偿后需个人负担的大病高额医疗费用给予保障。大病保险所需资金从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或额度,不再额外向城镇居民、农民个人收取费用,不增加城乡居民的负担。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