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发放首批职业技能培训券
2021-06-22 15:1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6月16日下午,泰州市扶摇职业培训学校学员周菲,通过手机申领到了一张职业技能培训券,用于定向参加艾灸保健专项能力培训。这也是我省首张数字化全流程职业技能培训券。

当天,泰州作为全省职业培训券首批试点市之一,面向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发放了全省首批405张职业培训券。劳动者不用事先缴纳培训费,只需在手机上申领职业培训券,就能凭券培训。培训机构则根据培训券与政府部门进行结算,进一步调动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

职业培训券是人社部门依托电子社保卡,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的具有认证、结算、管理等功能,精准对接培训资源与培训需求的电子凭证(电子券),是国家为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加速职业培训工作的信息化、便捷化的新举措。劳动者可在江苏智慧人社APP、支付宝、微信等多个电子社保卡渠道领取。领取后可免缴费报名培训、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机构,改变了以往“培训找人”的传统培训模式,构建起“人选培训”的新模式。

职业培训券作为我省人社一体化线上平台服务内涵的扩充和延伸,可以说“空间”无限,能够在服务上做增量,增加用工资讯、就业推介等服务,让劳动者享受从参加培训到实现就业的一条龙服务,着力提升就业率;它可以打通上下游,尤其可以跟终端用工市场打通,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泰州技师学院应届毕业生刘峥说,职业培训券的推广,方便自主选择培训课程、培训时间、培训地点,让技能大餐更符合个人胃口。

泰州市扶摇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李欣说,职业培训券能够让培训资源和培训需求高效对接,有助于撬动劳动者的积极性,适应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需求。

据了解,泰州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职业培训券在企业、技工(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劳动者中的知晓率。同时,扩大培训券使用场景,配置本地业务模式和用券模式,梳理行业主管部门培训流程,争取到年底发放职业培训券4万张以上。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