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在“农民家门口”开庭审理毒品案
“国际禁毒日”前,为让毒品危害家喻户晓
2021-06-21 1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泰州讯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司法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为让毒品危害家喻户晓,近日,兴化市人民法院在“农民家门口”开展毒品案件巡回审理,同时向农民宣传防范毒品的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迎接6月26日“国际禁毒日”的到来。

今年4月份,兴化市公安机关在巡查中发现被告人胡某某在自家的田埂上种植了800多株疑似罂粟的植物,经鉴定为罂粟。

当天,该院刑庭几名法官来到了该市海南镇胡老村村委会,对胡某某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进行公开巡回审判。现场有村干部、村民、水产养殖户等20余人参与了庭审旁听。近年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频发,为了取得更好的审判效果,同时也为了获得更好的社会治理效果。该院决定来到被告人胡某某所在的村庄进行巡回审理。

经过近半小时的庭审,审判员当庭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胡某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五百元。对扣押的罂粟870株,由暂扣机关依法处置。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庭审现场,旁听人员了解到“种植罂粟花”是“犯罪行为”,哪怕是一株也是违法的。认识到了此类犯罪的危害性和严重性,纷纷表示一定不会触犯红线,同时也会互相监督,保证不会种植毒品原植物。 “我之前不懂这个不能种呢,回去一定告诉其他人,这个东西千万不能种。” 一位村民在现场说道。

当天庭审后,公安联合法院还就地开展了禁毒普法宣传,向村民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全民拒毒防毒能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孔祥臻 周淀海 冯兆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