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至还未大热,宜早睡早起
2021-06-21 17:0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泰州天气很舒服,昨天早上还有朋友拍到很美的朝霞,气温没有超过30℃,空气中保留着一份初夏的凉意和灵动。6月下旬还有这样的天气,实在不容易,要知道往年这时出现超过35℃的高温天,一点都不是稀奇事。

这几天,天气形势很复杂。雨带向南转移,从江南到华南一带,雨水“盘踞”,部分地区雨势猛烈。华北、黄淮等内陆地区却遭遇了红色高温天,北京、天津、石家庄三个城市的最高气温都将上升到35~37℃。按中央气象台的说法,现在已经形成了典型的夏季天气模式:暴雨、高温一应俱全,各领风骚。而就在各大天气系统的夹缝里,泰州找到了一个相对舒服的“位置”,没和极端的天气扯上关系,安安静静过自己的小日子。

今天多云,东南风3级左右,最低气温19~20℃,最高气温29~30℃。明天多云到晴,东南风3级左右,最低气温20~21℃,最高气温30~31℃。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下来的节气,通常在6月21日或者6月22日到来。“至者,极也”,夏至,北半球迎来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明天从日出到日没,泰州的昼长为十四小时左右。

按中国古代理论,夏至时,阳气到达极致,但盛极必衰,阴气开始滋产,因此古代的夏至有了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阳性的鹿角开始脱落;雄性的知了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喜阴的半夏在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说起来这种草正是因为它在仲夏时分生长出现,才得到了“半夏”的名字。

作为一个大节气,必然跟吃有关。自古以来,就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在江浙沪一代,吃面是很重要的习俗,还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为什么要吃面?一种说法是,因为以前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对泰州人来说,夏至吃面,首选还是那一碗鱼汤面。色白如乳的鱼汤面,闻着扑面而来的香气,叉起滑爽的面条,吃上一筷子,再顺势喝一口鲜美的浓汤,浓香爽滑。此外,炎炎夏日,有些人还特别钟爱粯子粥。早晨煮上一大锅,放凉后堪称天然饮品。

除了吃,古人也可以把夏至过得很风雅。手巧的女子,会在绸缎上绣太阳星辰,送给自己喜爱的人。要是刺绣不那么好,也可以用赤青黄白黑五彩丝线编成彩带,系在心上人的手臂上,称为“长命缕”,乞求爱情“长命百岁”,心爱的他也能长命百岁。

夏至时节的起居调养应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宜早睡早起,做到劳逸结合。每天可用温水洗澡,适当锻炼身体,锻炼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为凉爽的时候进行,场地可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清新的地方。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为好,不宜做剧烈的运动。此外,还应增加午睡,以补充夜里的睡眠不足。

持续高温、高湿的天气很容易使人晒伤和中暑。届时,大家应避免在强烈的阳光下暴晒,外出时,应采取防晒措施,如打伞、戴遮阳帽、涂防晒霜等;随身要备有人丹、藿香正气水、十滴水、清凉油等。

此外,夏日炎炎,人体需水量大,可以饮用淡盐水或绿豆汤,但绿豆汤不要多喝,更不能当水喝。不能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症、黄汗等多种疾病。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