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目山街道:社区“智”理,提升民生“质”感
2021-06-19 17: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泰州讯 一个微网格就是一张精密的服务网络,为打造品质、宜居社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天目山街道立足满足居民需求、回应居民期盼,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各类文明实践载体,努力探索出一条微网格基层治理“智治之路”。

警网融合构建“智”“治”模式

走进天目山街道锦都社区警网融合指挥室,一块硕大的屏幕映入眼帘,锦都社区10个居民小区以及小区内的大小道路情况尽收眼底。工作人员用鼠标随意点取一栋居民楼,该楼栋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及其相关信息,一目了然。

在积极推动警网融合平台建设的同时,锦都社区注重“警格+网格”的深度融合,对于各类事件根据工作流程进行实时分流。警务类事件及时派单至社区民警处,非警务类警情适情研判,进行流转处置,行成工作闭环,极大程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数据赋能打造“智”“惠”生活

“生活小二”是警网融合平台衍生的微信小程序,居民可以通过小程序随时随地看到社区最新发布的公告。“疫情期间,‘生活小二’让我们在家随时随地了解外面的事情,既避免了接触,又快速传递了信息。”家住翰香府的凌大爷感叹道,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手机下单,就会有社区网格员进行一对一服务,“有了这个小程序,再也不需要儿女来回跑了,一个人住的轻松又自在。”

除此之外,居民还可以在“生活小二”上上传自己对小区的一些建议,社区工作人员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广发征求意见,最终通过小程序票选出合理方案,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居民生活的“质”感。

多元协同提供“智”“邻”力量

位于康华新村的康华苑小广场和共享书屋是康华社区热门的“打卡地”,不少居民在闲暇时,都喜欢到小广场里聚一聚,打发悠闲时光,联络邻里情感。

依托“社区品质提升”四季行动,康华社区党委与戏墨娃、尚美书画等爱心商家“牵手”开展多项特色志愿服务,提升小区颜值。设置“微心愿”墙,精细收集民意,精准了解群众需求,组织社区热心公益服务的党员群众自愿认领,一对一帮助居民实现心愿,推动形成以社区居民为主体、志愿服务为载体、多元化参与的社会治理的邻里氛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